• 我國3大藥廠所研發的新冠疫苗今年未能進入臨床第二期,預計明年8月才有機會施打。
  • 指揮中心為祭出補助辦法,12月底前展開第二期臨床試驗,最高可獲新台幣3億元補助,但如今已無法領取補助。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苗被視為終結疫情的希望,但3家國產疫苗研發卻傳出進度落後的消息,率先研發的國光生技因抗體力價不符預期,遲遲無法通過審核,而聯亞、高端2家廠商因為受試者還在觀察期,因此相關數據無法透露,最快到明年1月才有機會進入臨床二期。在今年年底前,國內3大廠商都未能進入臨床二期,也將無法獲得疾管署最高3億的研發補助。

疫苗抗體效價未達標 國光生技二期試驗卡關

國光生技今年8月時拔得頭籌,率先取得一期臨床試驗的核准,原預計12月中旬能啟動二期收案,但抗體效價卻不如預期,疫苗跟醫藥品查驗中心目標值差距很大,因此無法取得二期試驗的核准,國光生技醫務長陳純誠對此回應:「第一期臨床實驗是不如我們的希望,第二期希望把我們的抗原增加它的效價。」

美國衛院技轉 高端疫苗進度有望迎頭趕上

國內三大藥廠中,除了國光生技之外,另外兩家高瑞疫苗與聯亞生技仍在第一期,高端疫苗則因起步最晚,目前第一期臨床的接種數據都還未知,高端疫苗因為具備美國國衛院NIH技轉的「高貴」身分,備受醫藥品查驗中心禮遇,包含第一期臨床試驗僅需收45人,相較國光、聯亞都收超過60人以上,研發進度也有望迎頭趕上。

此外,另一家藥廠聯亞生技則是完成低中高劑量的接種,還需要一兩週蒐集資料,聯亞生技董事長特助彭文君樂觀表示,「目前是有看到有效性的資料,依據規定數據要等到結束的時才可公布。」

最快1月臨床二期! 疫苗明年6月上市恐跳票

衛福部長陳時中原先信心滿滿,預計明年6月就要核准國產疫苗上市,期待未來成為施打主力,然而國內三大廠商在年底前都未進入臨床二期,也無法取得疾管署最高3億的研發補助,就有醫師提到,臨床試驗都以幾億美金算計算,對於國內廠商很大的壓力。如今計畫恐將延期,我國疫苗可能到8月時才有機會核准使用。

台北/魏于恬、甘而棣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