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今針對萊豬議題上演表決大戰 圖:台視新聞
立院今針對萊豬議題上演表決大戰 圖:台視新聞
  • 立法院今日(24)將針對萊豬進口9項行政命令進行表決馬拉松,藍綠雙方備戰
  • 前一晚的國民黨「反萊豬晚會」雖因疫情取消,但仍有不少立委與支持者夜宿立院外表達聲音
  • 蘇揆盼民進黨內「一致姓投票」,誰會跑票成焦點

針對萊豬即將放寬進口,立法院今日(24)展開表決大戰,國民黨前夜的反萊豬晚會雖因國內出現本土確診個案取消,但仍有不少立委與支持者夜宿立院外,表達自己的聲音;而民進黨日前則是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找了40多位黨籍立委一起開便當會,要求黨內立委「一致性投票」。表決大戰風雨欲來,預估這將是一場有如「馬拉松」式的對決。

冒雨夜宿立院 國民黨展反萊豬決心

立法院今日針對萊豬開放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進行表決馬拉松,國民黨原訂23日晚間要在立法院周邊舉行的反萊豬守夜集會,但是由於國內又出現新冠肺炎本土案例,大型戶外集會活動必須採實名制,活動臨時喊卡。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立委和民眾乾脆搭起帳篷、冒雨夜宿立院立法院外,現身對開放萊豬進口表達抗議。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反萊豬是為了後代子孫著想,黨意不能凌駕於人民之上,要透過表決、明確表達反對萊豬的決心。

民進黨團備戰 投票是否一致外界關注

民進黨方面,日前蘇貞昌找了40多位黨籍立委便當會,並以去年五月,堅持通過同婚專法為例子,強調民進黨應該守住價值,這一步必須走出去,守住台灣的需求,以及民進黨的價值,相信這一步會獲得國人的認同,要大家「一致性投票」。

然而執政黨立委內部對於萊豬議題也有不同的看法,例如嘉義立委王美惠就曾經在受訪時表示,「說這項政策沒人反對,是騙人的」。新北市立委林淑芬也在臉書上痛批「以經貿之名,人民真的很卑微!」。雲林縣立委劉建國也曾形容,台灣養豬戶「像洗了三溫暖」。投票之時究竟有多少立委配合黨內一致性投票,還有待關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