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倫社宅超大陽台引爭議,市議員更發現,北市其他正興建中的社宅,還有許多大坪數陽台
  • 柯文哲嘆「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但也允諾檢討,未來擬將陽台限制在2.5坪內

台北市明倫社宅日前因為高租金、還有8坪大的陽台設計引發爭議,市議員更發現,北市其他正興建中的社宅,還有許多大坪數陽台,像是瑞光社宅二房型實坪19.14坪,陽台卻有7.54坪,占了28%;另外中山培英社宅二房型,陽台9.39坪大,面積占了37%。今(22)日都發局承諾,未來擬將社宅陽台限制在2.5坪內。而聽聞社宅再爆爭議,市長柯文哲則無奈感嘆「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但也允諾檢討。

社宅巨無霸陽台 「中山培英」陽台9坪大占37%

台北市明倫社宅8坪大陽台成為設計亮點,但也挨轟不切實際,有議員更發現,北市其它興建中的社宅也有這樣大陽台,像文山區興隆社會住宅E區三房型,陽台面積更多達10.87坪;中山區培英社會住宅二、三房型,陽台也有9坪多,佔了整戶近四成的坪數。

社宅遭爆巨無霸陽台 都發局:擬限2.5坪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滿滿無奈表示「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以前是因為都沒有規定上限,所以才出現10坪的陽台,他也自嘲「我們是在蓋公宅,不是在蓋豪宅」,並允諾市府會檢討,未來擬將規定在最低的2.5坪內。

蓋到一半的「陽台」 議員:應有補償機制

雖然柯文哲下令要針對社宅陽台訂SOP,但看看目前施工進度,內湖行善社宅已完成52%,瑞光社宅更已經蓋完、只等驗收,這些巨無霸陽台想砍掉重練,恐怕來不及。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認為,這樣的陽台坪數是一個滿誇張的數字,因為沒有人會去住在陽台上面,那不能改的部分,有沒有一些其他機制去做補償?

租金含市府地價稅? 議員:根本不合理

另外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也踢爆,明倫社宅的高租金中包含日照、幼兒園、甚至保母中心空間的地價稅,都是原本得由市政府負擔的;即便市政府用將本求利的概念去計算租金,那也把「本」膨脹的太大了,把市府自己的義務通通算進去,根本不合常理柯文哲蓋社宅、拚政績,但後續的嚴格檢視也如影隨形。 

台北/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