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爆機上機師群聚感染,民航局規定,機組員從外站返國,無症狀僅須居檢3天

國籍航空爆出機上群聚感染,讓外界放大檢視,機組人員的防疫是否出現破口?民航局規定,機組員從外站回台,沒有症狀的機師及貨機監貨人員須居家檢疫3天,再自主健康管理直到14天期滿,客艙組員則是居家檢疫5天。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正在協調修正相關規定,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後,會再另行公布。

機組人員防疫受矚 林佳龍:正在協調修正規定

機組人員執勤,站在最前線,是疫情高風險族群,如今國籍航空爆出機上群聚感染,防疫是否出現破口?根據民航局規定,機組員從外站回台,如果有症狀、檢測是陰性的話,得居家檢疫14天;沒有症狀的機師及貨機監貨人員,須居家檢疫3天後維持自主健康管理,直到14天期滿;至於會與乘客接觸的客艙組員則是居家檢疫5天,再自主健康管理。

機組員外站返國居家檢疫規定。圖:台視新聞

但這樣的防疫管控,遭外界質疑管控太鬆,林佳龍回應,這起事件民航局有提一些檢討跟建議,目前已經報到指揮中心。

機師未戴罩 交通部:規定嚴格、會再監督落實

另外針對紐西蘭籍機師有症狀還執勤,甚至沒有戴口罩,指揮中心表示,不排除對機師開罰;交通部指出,目前規定已屬嚴格,會再監督是否有落實。

長榮:違規者嚴加議處 華航:依規定辦理

長榮航空強調,空勤組員進到機場就會量體溫,有異常將暫停勤務,機師在機上除了飲食之外,必須全程配戴口罩,違反規定會嚴加議處;華航則回應,會依照民航局規定辦理。

不過有機師反映,戴口罩會影響無線電通報,加上機艙室是密閉空間,有飲食需求,感染風險也可能提高,也有醫師認為,如果考量人力安排,縮短居家檢疫的天數,要有相關配套,最好增加檢疫次數,加強把關。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