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芭蕾舞團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齊聚排練,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圖:翻攝自舞團YouTube
莫斯科芭蕾舞團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齊聚排練,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圖:翻攝自舞團YouTube
  • 莫斯科芭蕾舞團成員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未戴口罩,齊聚排練
  • 指揮中心表示,是主辦單位誤解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自由活動

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齊聚排練,更原定要登台演出,差點釀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雖然事後表示,是主辦單位誤解,以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演出,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處30萬元。但先前來台表演的《歌劇魅影》、《火焰之舞》,表演團體都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登台演出,打臉指揮中心的說法。

主辦單位誤解自主健康管理「可自由活動」 最高可開罰30萬

莫斯科芭蕾舞團團員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未戴口罩齊聚排練,其中有4人二採又被驗出確診武漢肺炎,還差點要登台演出,防疫險些被捅大簍子。

藝文泡泡遭質疑沒有標準SOP,指揮中心事後表示,是主辦單位誤解,以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自由活動,才差點出包,恐怕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罰30萬元。

自主健康管理無明文規定不得演出 《歌劇魅影》開演未挨罰

但根據文化部官網「藝文人士疫期期間來台作業說明」規範,所有國家核准入境從事藝文活動之藝文人士,須配合14天居家檢疫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之防疫措施。規範中並沒有明文規定,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能演出。

先前來台演出的《歌劇魅影》11月1日抵台、11月19日首演,《火焰之舞》12月8日居家檢疫期滿、12月11日首演,通通都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演出,也不見開罰,打臉指揮中心的說法。另外衛福部長陳時中第一時間要求44名芭蕾舞團檢驗陰性團員,在非防疫旅館內居家隔離,也被批評「決定太過兒戲。

藝文泡泡沒有明確的SOP,台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直言,從這次莫斯科舞團事件來看,不應該實施藝文泡泡,應以各個國家的疫情風險評估會比較合適,如果這個國家風險高,基本上就不建議他們的藝文團體來台演出。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表示,國外藝文團體應完成自主健康管理後再登台演出,或是居家檢疫期滿後再做一次檢驗,確保沒有人確診才能演出。

年底到明年初還有17檔國外藝文團體陸續抵台演出,指揮中心強調,未來藝文泡泡防疫會更嚴謹,但沒有具體規範,恐怕會讓藝文團體無所適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