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格蘭南部發現比現有冠狀病毒傳播速度更快的新變種病毒株,已通報WHO
  • 官方強調,尚未有跡象顯示傳播速度比原病毒株更致命,也未有跡象顯示會使現有疫苗失效

各國開始施打疫苗,不過這場疫情之戰還沒結束,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hew Hancock)證實,已經發現新變種病毒株,而且傳播速度比原本的病毒株還快,目前已經在英國南部60個不同地區,發現超過一千例跟新變種病毒株有關。不過漢考克表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新變種病毒株比原本的致命,也不太可能使疫苗失效,相關研究也已經通報WHO。

發現新變種病毒株 英衛生大臣:已通報WHO

漢考克周一(12/14)對國會下議院表示,科學家在英格蘭南部發現新變種的病毒株,傳播速度比現行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還要快,此種突變病毒或許與當地疫情的傳播速度變快有關聯。

漢考克表示,「感謝我們團隊的世界級基因定序能力,我們辨認出一種新變種病毒株,可能與英格蘭東南部的疫情快速傳播有關」。「初步分析顯示新變種病毒株的傳播速度比現有病毒還快,目前已發現超過1000例變種出現在近60個不同地區」,案例還在迅速增加當中。此外,過去數月也有其他國家發現類似病毒株,相關研究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

未有跡象顯示 新變種更致命且對現有疫苗失效

針對該項研究,英國已經通報世界衛生組織,漢考克強調,沒有跡象顯示新變種病毒株,比原本的病毒株更加致命,也沒有跡象顯示新變種的病毒株會使現有疫苗失效,但漢考克表示,疫情尚未緩和,就怕新變種病毒株加快疫情擴散,倫敦等地區的疫情警報系統,將從16號起提升到最嚴格的第3級。

WHO:與英合作 密切觀察變種病毒對全球影響

新變種病毒株會不會在全球大流行?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病毒都會隨著時間改變,變種很常見,「這次新變種病毒株似乎在英國逐漸流行,顯然必須要國際合作觀察這種新變種病毒株」,目前世衛組織已經跟英國政府合作,密切觀察新變種病毒株對全球公衛的影響。

國際中心/劉泳暐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