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外新冠疫苗陸續上市,台灣買哪家、何時到貨成關注焦點,陳時中話說的保守
  • 專家分析,我國因下訂時間晚、預算有限、市場又小,所以才難以確認疫苗數量和時程

國外新冠疫苗陸續上市、取得歐美國家授權,但台灣到底買到哪家廠牌的疫苗、何時會到貨,指揮官陳時中話說的保守。專家分析,我國因為下訂時間偏晚,加上預算有限、市場又小,才會遲遲無法確認疫苗的取得數量和時程,以目前臨床試驗來看,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成效還是優於AZ疫苗,如果沒有盡早接種,未來台灣的邊境解封,將會面臨國際壓力。

買輝瑞、莫德納疫苗 醫:爭取多餘產能難度高

國外研發新冠疫苗,陸續取得歐美授權搶先上市,但台灣到底買到哪家廠牌的疫苗?何時能到貨?指揮官陳時中保密到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目前先進國家如歐美及日本等,大多優先採購試驗成效較佳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到明年第一季的生產量,可能都被他們買光,台灣想買到這兩家廠牌的疫苗,恐怕面臨重重難關,不過購買疫苗等於是一種商業行為,所以結果還是要最後才知道。

台灣慢下訂、市場小! 蘇益仁:數量時程難確認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疫苗還是越早買到越好,他也點出目前兩大關鍵在於「何時拿的到」、「量有多少」,並研判可能是全球訂購量極大,台灣因為比較慢下訂、市場又小,才會一直無法確認。

防疫佳有時間選擇! 何美鄉:有條件評估廠牌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則說,美國買疫苗,每家都採取超量預購,台灣不能這樣花錢,但時間站在台灣這邊、有條件等待,可以評估最適合採購的廠牌。

外傳已買到AZ疫苗 黃立民:非首選

外傳台灣已經買到的AZ疫苗,在醫師眼中恐怕並非首選,黃立民認為,AZ疫苗是次於九成的一支疫苗,不會把它當做超過九成的一支疫苗來看待,所以在優先次序上是不如莫德納和輝瑞的RNA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看起來都有效,但效期會多久,需要進一步的研商。

隨著各國開始接種疫苗,專家也提醒,明年第二季以後,全球可望解封,到時國內如何達到群體免疫,邊境管制又要怎麼配套調整,也勢必成為一大難題。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