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數位式聲納系統」軍售案近日已經通過美國國務院審查。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傳出「數位式聲納系統」軍售案近日已經通過美國國務院審查。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傳出「數位式聲納系統」軍售案已經通過美國國務院審查,預計近日將知會國會
  • 美國參院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當中有多條涉台條款

潛艦國造首艘原型艦,向美國採購最後的兩項「紅區」裝備有新進展!傳出「數位式聲納系統」軍售案近日已經通過美國國務院審查,預計將知會國會。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其中有不少涉台條款,並重申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潛艦國造「紅區」裝備 數位聲納近日知會美國會

上個月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開工,象徵正式進入造艦階段,全案最關鍵兩項「紅區裝備」,包括雷神公司(Raytheon)所製造的數位式聲納系統與戰鬥系統整合,前者已通過美國國務院審查,將在這幾天送交國會審查,重要的「紅區」裝備即將籌獲,讓潛艦國造注入強心針。

只是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提案凍結及刪除國防預算,總統蔡英文也向在野黨喊話,「為了國防戰力,潛艦國造不能再耽擱!如果我們自己都沒有下決心,要做好自己防衛的工作,我們又怎麼能期待國際社會給我們最大的幫忙?」

美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助台維持防衛能力

國際社會挺台力道加大,美國參議院則以壓倒性通過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21,簡稱NDAA),其中有不少涉台條款,包括確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基石、支持對台軍售、建立美台醫療安全夥伴關係、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傭規範。

法案同時提到,將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強化美國在印太區域防禦能力,嚇阻中國。

美國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涉台部分。圖:台視新聞

對美國會表感謝 吳釗燮:國防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對此,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對美國的國會表達高度的感謝之意,但他強調,「國防是我們自己的責任,我們也會全力捍衛我們的國家,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

隨著中國在台海及南海日益擴張的勢力,我國亟需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沒有耽擱的本錢。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