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市規定,明年元旦起進口商必須強制檢驗肉品有無含萊劑,通路商須設置不含萊劑肉品專區
  • 柯文哲批評,中央的管理亂成一片,讓地方政府更不知所措

萊豬明年元旦即將開放進口,但中央仍不標示萊劑,讓消費者有疑慮,台北市政府率先宣布,明年元旦起進口商必須強制檢驗萊劑,超商、超市、賣場則必須設置「不含萊克多巴胺」肉品專區,替民眾把關,台北市長柯文哲更酸,中央整個管理亂成一片,讓地方不知所措,但也坦言,如果其他地方進口萊豬再轉賣到北市,可能就管不到。

「不關心的硬標示」 柯文哲轟中央管理亂成一片

台北市政府今(11)日召開記者會,柯文哲和賣場、通路商以及進口肉品業者共同宣示要替萊豬進口把關,因中央不標示萊劑,北市決定自己規定。柯文哲批評,中央的管理措施,「在整個台灣是亂成一片,當然地方政府更不知所措」。

台北市從明年元旦開始,進口商必須強制檢驗萊劑,否則可處3至10萬元,通路商,包含超商、超市、賣場則必須設立「不含萊克多巴胺肉品專區」,讓消費者能清楚選擇。不過,柯文者透露,北市府只能要求在台北市的進口商、通路商合作,如果是其他縣市轉賣到台北市,現階段沒辦法管。

雙北齊喊「零檢出」 蘇貞昌:全國同步不能亂了套

此外,台北市修正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要求萊劑零檢出,但修法送到中央,如果抵觸,恐怕會失效,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不排除提釋憲,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全國會有統一的規範,不能亂了套。

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強調,在中央沒有宣告地方自治條例違法失效之前,還是會依法行政。

眼看萊豬叩關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管理、標示不同調,再掀中央、地方戰火。 

台北/黃品寧、曾俊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