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 假牙材質越來越新穎,包括將陶瓷燒附在金屬牙冠上,或以全瓷冠再燒瓷
  • 在成本與美觀考量下,不含金屬的全瓷冠牙冠逐漸成為假牙的新選擇

過去民眾對於假牙多關心是否堅固耐用,但隨著現代人更在意美觀,假牙材質越來越新穎,包括將陶瓷燒附在金屬牙冠上,或以全瓷冠再燒瓷等方式,不僅保有假牙強度,也大幅提升美感。另外,近來貴金屬價錢偏高,賤金屬材質易氧化變色,造成牙齦或牙齒染色,在成本與美觀考量下,不含金屬的全瓷冠牙冠逐漸成為假牙的新選擇。

牙醫師劉致遠指出,全瓷冠是指假牙內部的牙冠沒有金屬,而是以氧化鋯或二矽酸鋰(玻璃陶瓷)材質取代金屬支架,這兩種材質都是較硬的內冠,氧化鋯抗破裂強度可達1200MPA,二矽酸鋰強度約在500600MPA,兩種材質都足以支撐牙齒的咬合強度。

氧化鋯硬度夠、透光性佳,前後假牙都適合

早期氧化鋯的強度與成分不穩定,但隨科技進步,無論是切割技術、氧化鋯材質本身,都能達到穩定的效果,且由台灣陶瓷大廠所製造出的氧化鋯,顏色透光性高、應用範圍廣,以數位方式製作的假牙精細度與顏色都能趨近真牙。

劉致遠說,一般製作傳統金屬燒瓷方式所製造假牙,會因燒瓷的強度不夠,若用在後牙咬合力量較大的位置,使用時間久了會產生缺角剝落;若做全金屬牙套,美觀度又不佳,這時氧化鋯是能取代的選擇之一。

因為後牙顏色沒有像前牙要求那麼高,因此通常會以全鋯製作,不但強度夠、咬合力也足,又能應付瓷崩裂的問題,是很理想的後牙假牙的材質選擇;但也不光是後牙,對於講究美觀的前牙,也能透過全瓷冠再燒瓷的方式製作。  

此外,由於現在的全瓷冠牙冠多以數位方式製作,是透過電腦輔助車床方式製作內冠,切割技術很精確,原則上只要牙醫師在修整牙齒、不管是用傳統及數位口掃的方式,只要給牙技師的資料是標準的,車工就很精準,密合度也好。

圖:常春月刊


依據狀況選擇最合適的假牙

目前假牙製作最普遍的型態分傳統牙橋、活動假牙與植牙,傳統牙橋是指多顆連在一起的固定式假牙,就是所謂的「缺一顆要做三顆」;活動假牙則能全副取下,較適合多顆缺牙或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者,但較易有異物感,咀嚼感受度也與真牙不同,因為是靠牙肉在承擔咬合力量。

至於植牙則是將植體植入骨頭內,等到骨整合後再放上牙冠,因為是使用自己的骨頭,所以需要手術才能置入,如果有系統疾病沒有好好控制(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就不能手術,所以也非所有人都適合。

劉致遠指出,各種假牙都有其適合的對象,歸納建議下列3點供參考:

  1. 傳統牙橋必須依靠兩邊牙齒搭橋,所以若缺牙太多,製作上恐怕會有問題。若只缺一顆牙,前後各有健康牙較為適合。
  2. 活動假牙最大的功用就在於若民眾還在考慮假牙型態或已決定要植牙,可作為等待放置牙冠時的替代品。此外,如果缺了很多顆牙,活動假牙也比傳統牙橋來得適合;對於部分健康狀況不好、不希望做大範圍手術的人,也可選擇活動假牙。
  3. 植牙則適合身體健康、不想破壞健康牙當牙橋的人。不過,劉致遠並不建議年紀太輕、還未過生長期的人做植牙,否則未來牙弓還可能出現變化,會容易讓齒列不整齊,因此最好等到生長期過了,骨骼都成熟後再進行。

劉致遠提醒,雖然植牙不會蛀牙,但一樣會因牙結石沉積引起牙周發炎,導致破壞植體週圍的骨頭健康。因此一定必須做好平日的清潔保養,也須定期回診洗牙及調整咬合,否則等到問題發生時再處理就更麻煩了。

諮詢專家 PROFILE 劉致遠牙醫師

文/鍾碧芳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