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國防預算遭國民黨擋下,綠委為此相當不滿。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潛艦國造國防預算遭國民黨擋下,綠委為此相當不滿。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潛艦國造未取得輸出許可,藍委提案凍結50億預算
  • 國民黨擋下造艦案預算,讓民進黨立委痛批「難道是要幫中國?」

政府推動國艦國造,國防部為執行造艦案,明年編列105億預算來支應。不過國民黨立委質疑,潛艦國造在前段準備工作中,應該還有很多細部設計尚未完成,因此在委員會審查時,提案要凍結預算,最多要凍結50億元,幾乎是明年度預算的一半。

潛艦未得輸出許可 國民黨擋潛艦預算 

潛艦國造耗時3年籌備選商,要打造台灣第一艘自製潛艦,11月24日正式動工,總統蔡英文還親自出席典禮,備受外界關注。不過明年編列的105.16億餘元的預算送到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卻被國民黨擋下來,因藍營質疑潛艦國造在細部設計前段工作中,仍有諸多部分沒完成,主裝備外國輸出許可是否能如期獲得,還有預算是否符合透明公開原則等,如今也還是個問號。

50億預算砍半 綠委痛批:難道是要幫中國?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書面提案中,更主張凍結50億元,將近明年度預算一半,引發民進黨立委痛批,「難道是要幫中國嗎?」不過馬文君澄清,是為了把關人民納稅錢,沒有強勢刪除預算,只是凍結,等主裝被輸出許可拿到就能夠解凍。如今兩岸情勢緊張,牽扯到保衛家園,軍事戰力都被放大檢視。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