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院為改善房市出重拳,「實價登錄2.0」的地政三法修法後,將揭完整門牌
  • 資訊登錄不實最高罰75萬到改善為止;預售屋簽約30天內就要揭實價,建商「完售」話術將成歷史

中央打炒房,行政院再出三記重拳!日前中央銀行才剛宣布修正房巿四大信用管制措施,政院今(10)天上午再開行政院會討論,攸關「實價登錄2.0」的地政三法修法通過後,將有三大打炒房措施,遏止房市歪風。

資訊登錄不實 政院擬最高罰75萬至改善為止

房價老是居高不下,年輕人對買房想都不敢想,如今中央再出重拳打炒房。行政院今天正式討論,悠關實價登錄2.0的地政三法修法,未來若通過,實價登錄門牌,將從現行30戶改成逐戶登錄,讓門牌地號完整揭露,更溯及過去成交案。

預售屋過去都等蓋完才申報,修法後只要簽定買賣契約30天內就要報,登錄資訊不實,最高更重罰75萬元,罰到改善為止。清大科管院榮譽教授張金鶚指出,不只是預售屋的登錄,租屋的登錄也很不透明,且租屋黑市很多,呼籲資訊應該透明化。

預售簽約30天內揭實價 建商「完售」話術失效

過去建商動輒喊出「新成屋即將完售」,讓民眾緊張下單,如今話術再也行不通。房仲業者陳泰源表示,過去建商可能有空屋,十幾戶、二十幾戶都還沒有賣掉,就可能會騙說只剩下一、兩戶,但這個話術在將來就無法使用了。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蘇揆特別提醒,為了健全房市合理房價,修正實價登錄三法是重要的措施之一,可改善資訊不對稱,有助於避免不動產交易以及不動產價格不當的哄抬。日前央行才宣布修正房市四大信用管制措施,重手打炒房,如今政院持續出招,就盼停止炒房歪風。

台北/陳蜀強、李敏嘉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