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出面推翻案719為本土病例的說法。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出面推翻案719為本土病例的說法。圖:台視新聞
  • 案719浙江台商是否為國內本土病例,專家各有不同看法
  •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出面駁斥,認為案719沒有疑似本土的條件
  • 不過有專家指出,該案體內病毒含量高,極可能為本土個案

昨(8)日新增確診的案719浙江台商,在返台第12天出現症狀,指揮中心不排除是本土感染武漢肺炎可能性。不過,國內醫師看法不一,有人主張12天才發病,本土可能性極高,對防疫旅館的管理沒信心;也有人提出,有14天以上才發病的案例,加上這名個案入境後,沒有接觸過其他人,應該是潛伏期比較長。

「本土感染」看法不同調 專家:關鍵在潛伏期

案719浙江台商返台居家檢疫第12天確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可能還在境外感染的潛伏期之內,但也不排除是本土感染的可能,不過這樣的說法遭到指揮官陳時中推翻。陳時中今(9)日受訪時強調,案719不能講說「叫做疑似本土」啦,沒有疑似本土的一個條件。

到底是不是本土感染?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關鍵在於潛伏期,97.5%的新冠感染者潛伏期落在3-11天,由於台商入境第12天才發病,加上第一次PCR核酸檢測Ct值為15,第二次再驗也只有17,代表體內病毒量高,推測極有可能是本土個案。

專家推測案719台商可能為國內本土病例。圖:台視新聞

但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提出不同觀點,以常見的潛伏期來說,是5-7天,短則3-5天,不過確實有感染者超過14天才發病,不排除是潛伏期比較長。

防疫旅館難保行蹤 專家憂增本土染疫風險

除了感染源不明,防疫旅館的管理同樣讓專家憂心。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不管是在家裡或者旅館隔離,都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難以確保不會有檢疫者出門透透氣,一旦有任何疏漏,恐怕都會增加本土染疫的風險。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