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和土星12/21將上演罕見「合體」秀。圖:翻攝自Youtube
木星和土星12/21將上演罕見「合體」秀。圖:翻攝自Youtube
  • 12月21日冬至當天,木星、土星將上演「合體」秀
  • 天文學家稱這個天文奇景為星體並排,上一次發生已經是1226年

再過不久又有一個天文奇觀值得期待!12月21日冬至當天,木星和土星將上演「合體」秀,兩顆行星在天空的角度相距不到0.1度,從地球上某些方位觀測,它們幾乎完全重疊,是800年以來木星和土星最接近地球的時刻。

木星、土星角度相距0.1度 觀測宛如「重疊」

木星和土星距離8億多公里,並且都繞著太陽公轉,不過木星繞行一圈要12年,土星則是30年,計算下來,每隔20年兩顆行星會互相靠近,並且和地球連成一線。

然而,今年因為兩顆行星在天空的角度相距不到0.1度,以「借位」的角度來看,木星和土星近得就像完全重疊,而且是800年來最靠近地球的一次。

土木兩星「並排」上次在1226年 今年再現

天文學家把這個天象叫做星體的「並排」,上一次地球觀測到這樣的景象是在1226年。天文學家預估,下一次兩星要再如此靠近,還要等到2080年。

專家建議,想觀測的民眾要在12月21日冬至當天晚上,往西南邊天空仰望,就能看到兩大行星越走越近,一同見證「雙行星」的罕見天象。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