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對台軍售「鳳展專案」被批是財政無底洞,國防部澄清,中間有不足,後續才補上
  • 國防部要再擴編200億台幣,向美增購300枚「愛三」,滿足我國的作戰需求

美國對台軍售被批評是財政無底洞!國防部證實,代號「鳳展專案」的F-16V戰機性能提升案,美方最初報價53億美元,後續又追加2次預算,被朝野立委批評,講好的金額變成無底洞。

國防部澄清,是中間有不足,後續才補上,並沒有外界說的不停追加;而近期立院在審議國防部的明年度預算案,發現還要再擴編200億台幣,向美國增購300枚愛國者三型飛彈。

兩度追加預算! 國防部澄清「未超過美國報價53億」

近期國防部要編列明年度預算,而其中從民國100年開始編列預算的「鳳展專案」,當初美方報價53億美元,預算從100年度的台幣1100億,又再追加近200億,後來又變成1296億,直到去年已經高達1402億元。

立委批評美方對台軍售就像是無底洞,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解釋,當時有部分項目,美國還沒有同意供售,後來是因為美國同意供售,才再跟大院來申請追加預算,完全按照原來計畫的內容。



軍備需求再增加? 200億向美購300枚愛三飛彈

現在還傳出美方將再賣給台灣300枚愛國者三型飛彈,張哲平回應,是為了滿足我國的作戰需求,實際上也是需要這樣的數量,並強調是在符合法規的情況下,在原來的案款裡增購。 

預計此軍購將投入200億預算,讓愛國者三型飛彈在2027年的總數達到650枚。以2枚愛國者飛彈可攔截1枚中共導彈,一共可攔截325枚中共導彈攻擊,防禦區域也將擴增,近期台海情勢居高不下,共軍頻頻挑釁,國防軍事預算也越來越多。 

台北/傅詩涵、劉瑋晟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