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得天獨厚的天然景緻,八煙野溪溫泉。圖:台視新聞
有著得天獨厚的天然景緻,八煙野溪溫泉。圖:台視新聞
  • 陽明山著名的硫磺溫泉,絕美八煙野溪溫泉暗藏危險
  • 潛在地質敏感區禁止進入, 每年仍有近百起私闖案件

八煙野溪溫泉夯 民眾私闖意外頻傳

陽明山國家公園,總共有16條公開步道,但唯有這一條,沒有對外開放的羊腸小徑,特別吸引愛泡湯的遊客,尋找八煙野溪溫泉,巡山員莊淑斐,領著我們沿著磺溪徒步往前,這一條碎石路上,兩旁的芒草長得比人還高,還有大面積的樹林,看似夢幻仙境,其實每走一步都危機四伏,早期八煙的由來,就是因為這個地區有採硫磺礦,會煮硫磺,因此會看到八道煙,據說這就是八煙地名的由來。

簡易鐵架充當橋梁,橫跨兩邊溪岸,寬度只能一人通行。圖:台視新聞


腳下的土石步道,隨時可能崩坍滑落,越往前走,就看到眼前的溪水,從上而下奔騰翻滾,八煙野溪溫泉,溪水湍急常有落石,溫泉溫度極高,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早已將此區列為潛在危險區域,並在出入口設有禁止進入告示牌及柵門禁止遊客進入,即使如此,還是有泡湯客,特別沉迷野溪縱走的感覺,一般民眾通常會利用,以前採礦的通路,一路往上將近20分鐘,沒有停歇的登山路程,接著就會看到被圍欄封鎖,架起禁止進入的告示牌。

八煙野溪溫泉為危險區域,禁止遊客進入違者將開罰。圖:台視新聞


潛在地質敏感區 噴氣孔高溫恐燙傷
透過柵欄間隔的縫隙,隱約看得到闖入泡湯的遊客,陽明山國家公園是一個火山地形,也常因為極端氣候的影響,若突然下起豪雨,常會溪水暴漲,其實八煙野溪溫泉的位置,就在陽金公路旁,順著磺溪而上,這裡有多處天然硫氣噴氣孔,溫度高達八九十度,也有溫泉露頭,陽明山這邊絕大部分都是,硫磺有關的溫泉,附近的山壁因為火山作用的影響容易脆化,屬於地質較脆化的地區。陽管處早在民國92年就公告,此處禁止開放,更進一步列為潛在地質敏感區,私自闖入將被開罰1萬5千元,即使設了法令規定,近三年平均每年還是有,將近百起的違法闖入案件,只是目前整個,陽明山國家公園,只有6名的巡山員,不定期的稽查,仍舊阻擋不了泡湯客入侵,八煙野溪溫泉,有著得天獨厚的天然景緻,但沉浸溫泉美景,要拿寶貴的生命當賭注,風險代價實在太大。
責任編輯/鄔凱雯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