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長廷為了解台灣對於開放福島食品的態度返台,他主張開放與否,應該參照科學標準
  • 國內萊豬議題續燒,讓謝長廷認為,推動「核食進口」沒有那麼快決定

萊豬議題掀起台灣人對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視,現在駐日代表謝長廷又為了,了解台灣對於福島食品開放的態度返台,將食安話題推向更高峰。謝長廷坦言,雖然日本沒有明說,但核食的開放和台灣是否能加入CPTPP,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他主張應比照國際標準,沒有驗出輻射的食品就可以開放。不過他發現,這次回來,發現大家都在討論開放萊豬,和府院高層討論過後,核食解禁感覺沒這麼快。

影響能否加入CPTPP 謝長廷:應照國際標準開放

謝長廷為了解台灣對於開放福島食品的態度返台,他坦言自己是台日友好的見證人,日方確實很關注福島食品的問題,雖然這次返台發現,萊豬議題在台灣熱度更高,不過身為駐日代表,面對福島食品依舊不可迴避,同時謝長廷補充,日本在反核食公投滿兩年後,對該議題更加關心。

雖然謝長廷主張開放與否,應該參照科學標準,但他也強調雖然日方沒有明說,但核食這一關,是否攸關台灣取得加入CPTPP的門票,不過自己仍表示這是相關的。

中央不急著討論福島食品 謝長廷:開放沒那麼快

不過謝長廷回台述職,府院高層卻不急著談論相關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受訪時,面對到是否要推動「核食進口」的問題,他也直接了當表示:「沒有談這個問題。」。謝長廷也坦言,目前因為萊豬問題,核食開放沒那麼快。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