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嫦娥五號在月球上插五星旗。圖:翻攝自中國國家航天局。
中國的嫦娥五號在月球上插五星旗。圖:翻攝自中國國家航天局。
  • 中國嫦娥五號在離開月球前,在月球秀出中國五星旗,是全球第二個插旗月球的國家
  • 嫦娥五號將進入環月飛行軌道,跟另一具航天器交會對接,難度相當高

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在完成月球的採樣任務後,已經離開月球,接下來將進入環月飛行軌道,跟另一具航天器交會對接,接著將這次採集到的樣本帶回地球。值得一提的是,嫦娥五號起飛離開月球之前,還在月球表面秀出中國五星旗,中國官媒為此以顯著篇幅大力宣揚。

繼阿波羅11號後 中國成全球第2插旗月球國

中國的大外宣做到了外太空!嫦娥五號在月球上展示五星旗,從打開到豎起僅耗時一秒,是繼1969年美國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將星條旗插在月球表面後,全球第二個插旗月球的國家。

旗幟材質特殊 可抗正負150度溫差不退色分解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幹部李云鋒表示,這面實體旗幟重12公克,旗幟以蛋白質纖維、高分子纖維等特殊的複合材料製成,確保旗幟在月球正負攝氏150度的溫差環境下,不會發生褪色或分解的情況。

歷時19hr!嫦娥五號完成採樣月球土壤2公斤

而嫦娥五號歷時19小時,完成了自動採樣封裝,採集約2公斤的月球土壤,接著要進行中國首次地外天體起飛,嫦娥五號的上升器要和一直在繞月飛行的軌道器交會對接,難度相當高。

高難度!「交會對接」任務出差錯恐釀相撞失敗

無人航天器交會對接,一旦速度控制出現偏差或是繞月軌道的引力環境變化,都可能讓兩個航天器彼此相撞,導致任務失敗。一關接一關的考驗,正是檢驗中國航天科技水平的最佳試金石。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