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呼籲中國保障人權,關閉維吾爾族集中營。圖:資料照,翻攝自Emmanuel Macron Facebook
馬克宏呼籲中國保障人權,關閉維吾爾族集中營。圖:資料照,翻攝自Emmanuel Macron Facebook
  • 馬克宏接受Brut專訪,呼籲中國關閉維吾爾族集中營,歐洲團結抗中
  • 馬克宏專訪中並強調,不會讓新法限制自由,《整體安全法》第24條已經退回改寫

面對近期的紛紛擾擾,法國總統馬克宏昨(4)日晚接受法國網路媒體Brut專訪一次說清楚,專訪長達2個半小時,其中議題包括抗疫失能、恐怖主義、警察暴力及《整體安全法》(Sécurité globale)草案等。馬克宏盼透過專訪與年輕世代溝通,並再度重申不會讓新法限制自由,並且呼籲中國關閉維吾爾族集中營,號召歐洲團結抗中。

馬克宏:警察暴力被激進團體政治化

專訪一開始,記者先從法國民眾近期最關注的「警察暴力」與「種族歧視」議題切入,在馬克宏眼裡「警察暴力」這個詞彙已被激進團體政治化;他認為警察的種族歧視並非制度性,警方的確有出現暴力行為,不過示威者中也存在攻擊警察的暴力分子。

不讓新法限制自由 《整體安全法》第24條已退回

針對《整體安全法》草案中飽受抨擊的第24條,限制民眾惡意散播執法人員影像,馬克宏再次強調,此法不會影響人民記錄和傳播執法人員影像,並直言「限制新聞自由不會是我們的作法,我們在這個辯論上說了太多蠢話」;日前《整體安全法》草案第24條條文已退回由提案人及國會多數黨黨團改寫。

無視1100萬維吾爾族? 馬:我不可能跟中國宣戰

此外,Brut記者指出,中國現在有1100萬名維吾爾族人遭受暴力對待,國際上都相當關心,但有人認為馬克宏對維吾爾族承受如此不人道的暴力無動於衷,面對這樣的說法馬克宏認為「不公平」,他表示「我不可能跟中國宣戰,我的責任是要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中國當局公開討論這個議題。」

最後馬克宏更強調,「若我們想要對中國強硬,根據地緣政治現實主義,整個歐洲需要團結,必須捍衛歐洲價值,對抗強迫勞動並保障人權;聯合國應該派團調查,我們也呼籲立即停止集中營與暴力行為。」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