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期印尼移工境外移入確診數大增,指揮中心和勞動部研擬暫緩印尼移工入境,恐衝擊照護機構
  • 人力仲介希望政府能明訂Ct值,避免移工在當地檢驗陰性後,來台才發現不合格

國內境外移入的印尼籍移工確診病例持續增加,指揮中心和勞動部正在評估是否考慮暫時禁止印尼移工入境。消息一出,恐怕衝擊不少家庭和照護機構。目前統計,印尼籍移工占國內社福移工76%,如果真的禁止,恐怕連一般家庭的長輩照護都會出現嚴重缺工。

移工仲介業者無奈 盼政府針對Ct值訂定標準

日前指揮中心公布,只要同一個訓練所內有2人確診,就會列入黑名單,並禁止引入新移工,目前已有8間仲介公司被禁止。人力仲介公司特助潘勳誼指出,移工在當地都會進行篩檢,以印尼移工為例,在國外就做過兩次篩檢,政府應該針對Ct值再訂出更明確的標準,才不會讓移工來台後才發現不合格。

印尼移工占國內社福移工76% 暫緩影響大

根據統計,截至10月底在台社福類移工,總共有25萬多人,排名前三的是印尼、越南和菲律賓,印尼籍移工有19萬3,928人,占76%。

在台社福類移工統計。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考慮要禁止印尼移工入境,外界質疑,可能跟日前印尼政府宣布明年起要實施移工「零付費」的政策有關,未來移工的護照簽證、訓練等近7萬到10萬元的費用,都要由雇主負擔,政府考量的時機格外敏感。

潘勳誼認為,如果政府要暫緩印尼移工來台,那應該適度開放引入柬埔寨、緬甸等其他國家移工,才能解決現階段缺工的棘手狀況。

新北/周利庭、徐啟中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