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宮傳出因組織改造將改隸文化部並更名;故宮院長吳密察強調「絕無改名問題」
  • 吳密察指出,全世界有名的博物館都隸屬文化部門下,並保持臂距原則

國立故宮博物院傳出因組織改造,將從行政院改隸屬於文化部,並改名為「華夏博物館」,故宮院長吳密察強調,故宮沒有改名問題。

故宮將改隸文化部 吳密察:仍會確保「臂距原則」

故宮院長吳密察今(30)日前往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參加故宮審查預算,吳密察澄清「絕對沒有改名問題」,雖然行政院有詢問國外對重要博物館的行政安排,但一直沒有談改名問題。

吳密察指出,全世界有名的博物館中,沒有直接隸屬在總理府或總統府,都是隸屬在文化部門下,但有臂距原則,行政層級不會干擾博物館內部事務,博物館業務也能脫離不必要非博物館因素的干擾。

吳密察提到,故宮今年提出的預算,是預計明年要做的工作,改隸文化部後這些工作都是既定的,不會改變。

至於故宮改隸文化部後,吳密察個人的去留?他表示,現在的故宮院長是行政院長任命,所有博物館院長都是由別人任命,他個人的去留不應由他自己來講,「這不是我該講的話」。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