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醫師呼籲,在旅客進國門以前,就得先做全面採檢。圖:台視新聞
國內醫師呼籲,在旅客進國門以前,就得先做全面採檢。圖:台視新聞
  •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連續幾天出現多名印尼籍移工,持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卻還是確診
  •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不易分辨陰性報告的真偽
  • 國內醫師呼籲,在旅客進國門以前,就得先做全面採檢,避免出現防疫破口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連續幾天出現多名印尼籍移工,明明持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卻還是確診,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不易分辨陰性報告的真偽。國內醫師就認為,由於各國檢驗方式和標準不同,如果陰性報告有問題,恐怕會增加機上乘客感染風險,成為防疫破口,因此呼籲應該要把飛機當作國土延伸,在搭機或入境之前先做快篩,即使檢疫14天期滿,也應該要全面採檢,才能放行。

專家:入境前快篩 檢疫期滿要全面篩檢

防疫人員嚴守邊境、防範秋冬疫情,但就算旅客都拿著陰性報告入境,還是出現確診個案,其中以印尼籍移工居多,似乎防不勝防。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難以辨別報告真偽。

國內醫師呼籲,在旅客進國門以前,就得先做全面採檢,由於快篩準確度以及敏感性 已經大為提升,醫師認為,機場應該趕緊配置快篩儀器設備,最好能在一小時內迅速得知結果,才能降低防疫破口。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或許要把飛機當作國土的延伸,或許也考慮在上飛機之前,用生技公司所發展的一些快篩試劑,在上飛機之前就先檢驗,甚至說到了機場之後,再檢驗一次,或許這樣才能夠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陽性案例,沒有統一的標準下的話,很難去釐清它的傳染率,各個國家它的一個採檢方式,比如說它是一個鼻腔的採檢,或咽喉的採檢,其實光靠一次新冠肺炎的檢驗,常常會陰轉陽、陽轉陰」。

各國檢驗標準不同 若報告出包增感染風險

另外,旅客居家檢疫14天期滿,也應該要再採檢一次,避免漏掉無症狀患者,成為社區感染源;否則光靠檢附陰性報告,實在無法保證入境者沒有染疫可能。

醫師指出,因為各國採檢方式與標準不同,加上檢驗品質也不一定,都會影響判讀結果,政府應該要擴充兩到三倍的檢驗量能,自行採檢最為保險。

台北/陳子凡、甘而棣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