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最大規模石頭屋聚落,新北市貢寮卯澳漁村
  • 百年歷史石頭屋,最早起可追溯清朝時期
  • 就地取材石頭屋,冬暖夏涼可擋東北季風

百年歷史古老漁村 世外桃源卯澳漁村

台灣的東北角,東北季風呼嘯的季節,卯澳漁村這個有著,百年歷史的古老漁村,曾經是凱達格蘭族聚居的村落,當時一戶人家抓魚,總共要有三艘舢舨,載魚,載網具,登船各需一艘,當時最熱鬧的時候,卯澳漁村共有一百多戶居民,如今在這個灣澳裡,漁獲豐盛的巔峰時期,已然不復見,對比堤防外,一波波洶湧翻騰的海浪,如今的卯澳漁村褪去風華,只剩下敗壞的石頭屋。

用砂岩堆疊就地取材的石頭屋。 圖:台視新聞
海邊就地取材 打造全台最大規模石頭屋聚落

來自海岸邊的砂岩,一個個互相堆疊 就地取材,在這裡打造出全台灣最大規模的石頭屋聚落,最外頭還有防風石牆,阻擋強烈的東北季風,興盛時期早期這個灣澳就有一百多棟石頭屋。吳家樓仔厝,已經有超過130年歷史,算的上是卯澳漁村相對完整的石頭屋,但也只剩下四面聳立的高大石牆,更多的石頭屋,其實已經失去最初的原始風貌,而這些石頭都是從海邊運回來的,先請師傅打成一顆一顆,再請人運回來蓋房,以前都是用紅瓦屋頂,但因為沒有打底,紅瓦片會腐化成灰掉下來,現在不少石頭屋,外觀已經重鋪水泥漆滿油漆,屋頂不再是茅草或是紅瓦,而是水泥屋頂,當地居民表示因為政府不輔導,所以卯澳漁村被貼上了磁磚,外觀被改變,石頭屋不再是石頭屋,這也是最讓文資人士最惋惜的一點。
拆屋改建的漁村,多了現代化的透天厝,石頭屋古樸的樣貌,大多被油漆色彩給覆蓋,這也讓文化資產保存,掀起爭議,殘跡保存的聲浪,和拆屋改建的拉扯下,卯澳漁村的石頭屋,歷經歲月消逝,已經不復當年風華。

責任編輯/鄔凱雯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