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示意圖:Pixabay@PIRO4D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示意圖:Pixabay@PIRO4D
  • 中國研究團隊發表論文,指出新冠病毒可能並非源自中國,並稱稱印度、孟加拉嫌疑最大
  • 世衛表示,現在要說新冠病毒並非源自中國,是「高度臆測」的說法

有中國研究團隊發表論文,指出新冠病毒很可能並非源自中國,文中聲稱鄰近中國的印度和孟加拉,因去年上半年爆發熱浪,迫使野生動物搶奪水源,增加人與動物接觸的機會,認為當時新冠病毒就在印度現蹤,並且開始由動物傳給人類,才傳到中國。不過歐美多位專家提出質疑,世衛組織官員也強調現在要說新冠病毒並非源自中國,是高度臆測的說法。

中國追蹤原始版本病毒 稱印度、孟加拉嫌疑最大

三名中國專家17日在研究平台SSRN發布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預印本的論文中,指出新冠病毒發源地不在中國,而是另有源頭。

中國研究小組透過「突變最少的樣本」追蹤「原始版本」病毒,並排除在武漢發現的『原始』病毒基礎下,排除中國後,列出9大可能發源國家,分別是印度、孟加拉、美國、澳洲、捷克、義大利、俄羅斯、塞爾維亞、希臘;研究人員指出,最靠近中國的印度和孟加拉嫌疑最大。

印度熱浪 中國:形成新冠病毒「動物傳人」溫床

2019年12月首次在中國出現人傳人的新冠肺炎,中國研究團隊直指當年上半年,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爆發史上第二長的熱浪,當時乾旱迫使許多野生動物搶奪水源,增加人與動物接觸的機會,懷疑新冠病毒在當地動物傳人後才傳到中國。

中宣稱「新冠非源自中國」 WHO打臉:高度臆測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在記者會上,回應中國《央視》記者提到新冠病毒源自中國以外地區的可能性,他表示「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也強調現在要說新冠病毒並非源自中國,是「高度臆測」的說法。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包括英國和美國專家都對這篇中國團隊的研究提出質疑,點出研究方法有瑕疵,並忽視大量現有資料。同一天世界衛生組織也公布派往中國武漢的10人專家小組名單,包含病毒學家、公衛專家以及動物學家,但強調要釐清病毒起源,可能要耗時數年時間。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圖:翻攝自AP Direct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