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預告修正役男「體位區分標準」,包含視力、BMI值以及身高部分都有修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國防部預告修正役男「體位區分標準」,包含視力、BMI值以及身高部分都有修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國防部預告修正役男「體位區分標準」第二條附件,定包含視力、BMI值以及身高部分都有修正
  • 視力部分須有「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的情形,才得以免役
  • BMI免役上限從大於31.5調整成大於35;身高下修增列了155公分以下才能免役

為擴大兵源、廣儲後備,國防部預告修正役男「體位區分標準」第二條附件,在常備役身高體位標準,從原本的未滿158公分免役,將修改成154公分以下,等於是增列了155到的157公分的當兵體格;而視力部分則加註「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的人才能免役;另外,BMI身體質量指數部分,調整成未滿16.5或者大於35才能免役。

草案新規定 BMI未滿16.5或大於35將免役

為了因應敵情威脅及戰備需求,達成加速建軍及提升戰力的目標,國防部擴大兵源,預告修正「體位區分標準」,規定包含視力、BMI值以及身高部分都有修正,民眾大多樂見其成,表示如果放寬規定,讓更多人加入兵役是美事一樁。

仔細看看新制規範,在視力部分須有「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的情形,才得以免役;而BMI身體質量指數標準,免役上限從大於31.5調整成大於35;另外 根據現行規範假如身高196公分以上157公分以下的人即可免役,但新制將免役身高下修增列了155到157公分的當兵體格,等於未滿155公分才能免役。

強調兵源充足 國防部:廣儲後備、兵役公平

面對國防部修改草案,外界猜測是為了緩解兵源不足,但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強調,目前兵源是足夠的,只是為了改變作戰型態,還有兵役公平性,因此才會召集相關單位,來進行研討。草案一出,朝野也紛紛表示贊同,而這項修正草案將公告60天,廣蒐各方意見再討論。

台北/陳儀蓉、甘而棣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