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均溫史上第3高,且創下27年來的雨量新低。圖:台視新聞
今年秋季均溫史上第3高,且創下27年來的雨量新低。圖:台視新聞
  • 今 (2020)年秋季均溫為史上第3高,且創下27年來雨量新低記錄
  • 氣象局預估最強冷空氣將來臨,冬季也不排除有寒流報到

入秋最強冷空氣即將報到,氣象局預估週五(27日)東北季風南下,北部、東北部低溫將下探到17°C;12月冬季即將來臨,氣象局表示,今年是反聖嬰年,天氣比較冷,冬季不排除會有寒流報到,且秋季均溫史上第3高,且創下27年來雨量新低。

東北季風影響 週五北部溫度驟降

氣象局今 ( 24)天表示,持續受到東北風影響,北部天氣陰涼,不過這週最冷的時候還沒到,週五東北季風報到,低溫將下探到17°C,沿海近山空曠區,可能還會更冷;週三、週四先回溫,但東部、恆春半島仍有局部大雨,到了週五東北季風報到,北部、東北部低溫將下探到17°C,北部、東部,天氣濕涼,也要嚴防局部大雨,預估週末到下週一,東部以北、東半部低溫17°C,其他地區低溫也只有19°C。

空曠地區下探14°C 專家:恐今年最強冷空氣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評估這波東北季風,很有機會是今年以來最強的一波冷空氣,空曠地區可能出現14°C低溫,今年剛好又是反聖嬰年,天氣會比較冷;氣象局簡正伍婉華也說,「我們預估是東北季風的強度,到時候各地的溫度感受,都會比這波來的更冷。」

2020秋季均溫史上第3高 27年來雨量新低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今年秋季部分,台灣平均氣溫為史上第3高溫,主要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氣溫偏熱,僅次於2017、2016年;此外,寒流影響的日數以平均來講,一年大概6.6天,全球暖化的現象有時候也導致寒流不那麼明顯,不過依今年情況來看,是屬於反聖嬰年,對整個大環境來講有利於北邊冷空氣下來,進入隆冬之後還是可能有寒流下來。 

氣象局預測,冬季不排除有寒流報到,以北部來說12月溫度17到18°C,屬於正常或略偏暖的情況,明年1月開始感覺會略偏冷,溫度比平均值15、16°C再低一些,雨量也較少,2月溫度稍稍回到平均值,但預估雨量仍偏少,今年梅雨季又提早結束,加上夏季沒有颱風侵襲,已創下1993年來雨量最少的一年,冬季進入枯水期,水情恐怕會更加吃緊。

台北/鄭伊珊、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