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野黨主張,進口肉品除標示產地,還應明確標示是否有萊劑
  • 政委鄧振中說,美方強調檢測後才進口,若硬要標示恐違反國際規範
  • 侯友宜認為,政府應讓人民放心,若萊劑沒問題,就不需要怕標示

政府將在明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在野黨近期主張,進口肉品除了標示產地來源,還應該明確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但行政院政委鄧振中直言,美方很關切萊豬進口,認為萊豬進口時就會檢測含量是安全的,如果還硬要標示,此舉恐怕違反國際貿易規範。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政府對內應該讓所有人民放心,如果萊劑沒有問題,就不需要怕標示。

強調會標清楚產地 政院:標萊劑違反國際貿易

行政院兩個月前講解美豬進口,院長蘇貞昌親上火線掛保證,未來豬肉產地一定標示清清楚楚 ,但國民黨縣市首長串聯反萊豬,要進口肉品除了標產地,還要標是否含萊克多巴胺,引發美國關切,認為台灣恐將違反國際貿易規範。

政委兼經貿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19)日受訪指出,美方很關切萊豬進口,提醒台灣不能造成技術性貿易障礙,也就是說萊劑在定量下是安全的,若還硬要標示就是不合理,美方甚至質疑台灣沒有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

鄧振中的說法也引發外界解讀,難道是美方施壓不能標?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政府要負起責任,運用任何方式讓國人能清楚了解,並大酸如果萊豬沒有問題,就不用怕標示。

發起反萊豬連署 消基會轟:為何美國只賣給台灣

另外,消基會發起反萊豬連署,已經超過12萬人參與,外界認為,若進口不能標註是否含萊劑,將考驗國人接受度。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痛批,其他國家都可以要求美國不賣含萊劑殘留的豬肉,為什麼美國就只賣給台灣呢? 

台北、新北/傅詩涵、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