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大城鄉甘藷過去一個月價格大崩盤
  • 今年價錢掉到一箱二十五台斤只賣二十五塊

彰化大城鄉甘藷的栽種面積近1000公頃是全鄉最重要的雜糧作物,但過去一個月價格大崩盤,產地往年最差每台斤都有五塊錢,不過今年價錢掉到每台斤一塊或是一塊五,等於一箱二十五台斤只賣二十五塊。

甘藷是彰化大城鄉最重要的雜糧作物,去年因為價錢好農民搶種,加上今年雨少、產量大,農民種出來的甘藷不符合收購的品質導致價錢差,收購價像坐「溜滑梯」。產地往年最差每台斤五塊錢,不過今年價錢掉到每台斤一塊或是一塊五,本週是收成的尾聲,鄉內處處可見被蟲啃蝕大片的「棄田」。

「一箱甘藷買嘸三顆茶葉蛋」 農民苦不堪言

農民說以前一分地能賺到一萬多元,現在三千不到,裝箱的甘藷25台斤25元,還買不起超商的三顆茶葉蛋。農業處長表示,現在市場拍賣價平均價格在10元上下,縣府已經啟動收購將會收購三萬公斤提供給關懷據點 ,希望至少能保障農民不至於血本無歸。彰化縣政府農業處也呼籲農民,除了要提升栽種技術,生產出好的品質外,也鼓勵農民與彰化縣內三大甘藷生產合作社來進行契作。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