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軍初步調查,F-16失聯原因不排除是「空間迷向」
  •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飛官經驗豐富,應該是綜合因素導致失聯

飛官上校蔣正志17日駕駛F-16戰機執行夜航訓練時失聯,空軍司令部公布初步調查證據指出,戰機在20秒內急墜7000呎,戰機機械故障可能性較低,不排除「空間迷向」。不過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抱著存疑的態度,認為蔣正志飛行經驗豐富,空間迷向的可能性不高,就算發生應該能立刻排除。

機械故障機率低 國防部:恐產生「雲中錯覺」

根據雷達資料顯示,這架F-16戰機在晚間6點6分07秒時,高度還在7000呎,卻突然加速下墜,短短20秒內急墜7000呎,6分27秒時高度為0,加上沒有任何機械故障回報,空軍不排除是空間迷向,因戰機起飛升空後迅速飛進雲層時,飛行員容易產生「雲中錯覺」的空間迷向。

對此,張哲平今(18)日受訪時表示,現有的調查事實認為可能是空間迷向造成失聯,以後等更多的事證出來後,相信可以還原事發經過。

20秒內急墜7000呎 疑「綜合因素」釀失聯

但對經驗豐富的蔣正志而言,會發生空間迷向嗎?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分析,蔣正志算是飛行王牌,雖然進入空間迷向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可能性沒那麼高;張延廷提到,戰機如果以每小時900公里的速度撞向海面,整架戰機會粉身碎骨,但到現在為止沒有發現任何飛機的殘骸,令人非常存疑,失聯原因可能是綜合因素所導致。

而空間迷向在晚上比白天更容易發生,張延廷解釋,發生空間迷向時,飛行員可能天地分不清楚,哪邊是海上,哪邊是天上的星辰,唯一克服之道,就是相信儀表,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參考一下儀表,就可以立刻做改正。

沒睡滿8hr疲勞釀禍? 國防部:有充足休息

另外,外傳蔣正志在執行夜航任務前,白天有開會,沒睡滿8小時,張哲平強調,飛行員確實有得到足夠的休息時間。

台北/陳儀蓉、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