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宣布「秋冬防疫專案」12月1日啟動。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宣布「秋冬防疫專案」12月1日啟動。圖:台視新聞
  • 指揮中心考量國際疫情升溫,宣布自12月1日起啟動「秋冬防疫專案」
  • 只要入境或轉機來台,都必須附上3天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考量國際疫情升溫加上境外移入個案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天宣布,從12月1日開始要啟動「秋冬防疫專案」,確保社區傳播風險降到最低。邊境方面拉高檢疫規格,無論是本國籍還是外國籍旅客只要入境或轉機,都得附上3天內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才能登機來台。

邊境檢疫加嚴 所有入境者須附核酸陰性報告

原定外籍人士入境才須附上3日內的核酸陰性報告,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從12月1日起將啟動秋冬防疫專案,無論任何國籍入境或轉機的旅客,都得繳交3日內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指揮中心指出,若旅客抵台後發現檢驗報告不實,或拒絕、規避、妨礙相關檢疫措施,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及69條規定,處新台幣1萬至15萬元罰鍰。檢驗報告不實部分,亦將追究偽造文書印文罪之刑責。

獎勵醫院擴大檢驗 加強門急診肺炎病人篩檢

除了嚴管邊境,國內的醫療院所也拉高檢驗通報量。指揮中心針對醫療院所自12月開始到明年的2月28日,祭出醫療檢驗獎勵,包括落實法定傳染病的通報、加強門急診當中社區感染肺炎的病人篩檢、加強住院病人的篩檢及強化醫療人員的健康檢測,只要增加檢驗都會給予獎勵。

指揮中心也會認列費用,不會讓醫院因為大量收治疑似個案而有所損失,根據檢驗量不同給予不同獎勵,不讓防疫功虧一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