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類似「十年挑戰」活動瘋傳,但這回不限舊照時間點,要和現在的自己比一比。圖:台視新聞
又有類似「十年挑戰」活動瘋傳,但這回不限舊照時間點,要和現在的自己比一比。圖:台視新聞
  • 又有類似「十年挑戰」活動瘋傳,但這回不限舊照時間點,要和現在的自己比一比,造成網友跟風
  • 專家提醒,此舉可能被有心人士拿來換臉、合成等,甚至製成不雅照流傳,民眾務必多多留意

還記得去年瘋傳的十年挑戰嗎?不少名人都上傳照片響應,如今類似活動又在網路瘋傳,這回「改變多少」的挑戰,不限舊照時間點,要和現在的自己比一比,也造成網友跟風;不過有專家提醒,這樣的動作恐怕讓自己暴露在危機中,因為照片經過發文者篩選,又標記時間點,讓AI能更加準確判別,就怕被有心人士拿來換臉、合成等等,甚至製作成不雅照流傳,專家提醒民眾還是要多多留意。

這次風潮讓許多名人響應,療癒系歌手劉若英上傳20年前雜誌封面照,並且標記挑戰名稱;還有政壇話題人物立委陳玉珍,也跟風貼出少女時代的泛黃清純照,對比現在的模樣,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資安疑慮 標記時間恐促深偽技術大躍進

3C達人Tim哥對此提醒,要小心這些照片會遭到有心人士利用,因為民眾上傳照片時,已經經過篩選,再加上標註時間,使得有心人士可以透過「深偽技術」,也就是用AI深度學習,針對仿造對象進行「換臉」,甚至合成影音,而且真假難以辨認。他最後強調,現在科技比較發達,所以在這類事情上,大家還是要小心一點比較好。 

其實這類挑戰已經持續好一陣子,去年瘋傳的十年挑戰,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紛紛跟風,如今挑戰活動捲土重來,搭上AI科技發展,個人照片公開在網路上的安全性再度引發討論。 

台北/周利庭、徐啟中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