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協10國跟日、韓、紐、澳等15國今正式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 RCEP涵蓋自貿區經濟規模達26兆美元,但簽署由中國主導,台灣想加入恐難上加難

東協(ASEAN)10國跟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等15國,今(15日)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組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RCEP標榜降低關稅,涵蓋經濟規模達26兆美元,佔全球GDP和貿易額的3成。只不過本次RCEP的簽署由中國主導,台灣若想加入恐怕難上加難。

趁勢坐大?中趁美陷政權空窗期邀鄰國合作

RCEP簽署時間點剛好是美國大選落幕,讓外界對華府跟亞太國家的互動有更多疑問。有專家認為,RCEP可能強化中國作為東南亞、日本跟南韓的經濟夥伴地位,也有機會讓中國在重新制定亞太貿易規範上取得更有利位置。

雖然部分RCEP成員國對中國崛起心存忌憚,但在美國聚焦國內疫情與總統大選局面不明朗等因素影響下,此時簽署RCEP仍有可能讓北京在外交舞台上掌握優勢。

由中國主導 台灣想入難上加難

另外,由於本次RCEP的簽署是由中國主導,台灣若想加入,可能難上加難,未來只能積極爭取CPTPP等區域經貿組織。而像石化、機械等傳統產業,未來也很有可能會受到衝擊,我國政府必須提早做出因應。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