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美花今日重申,由於RCEP自由化的門檻較低,預計對台灣影響不大
  • 王美花承諾經濟部在兩週內,會盡快與業界公協會座談交換意見,研擬相關因應之道

歷經8年磋商,亞太15國昨(15)日在東南亞國協峰會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外界憂心台灣的經濟恐怕被邊緣化,機械、塑化、紡織等產業將受衝擊。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重申,由於目前自由化的門檻較低,預計對台灣影響不大,至於是否能加入RCEP,王美花坦言,台灣因為政治關係,要加入恐怕會面臨中國很大的阻礙。

精進產業競爭力 王美花:持續爭取加入CPTPP

針對RCEP正式簽署,我國競爭力恐怕被邊緣化,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這個不叫經濟策略失敗」,台灣沒有失敗,以目前政治現實來看,加入RCEP可能性的確不大,王美花直言,如果台灣要遵守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才能夠加入國際RCEP「,我們的國人可以接受嗎?」

盤點台灣機械、塑化、紡織和鋼鐵等傳產,短期恐怕面臨中日韓關稅降低挑戰,王美花分析,由於RCEP自由化的門檻較低,東協與中、日、韓國本來就各自簽署FTA,因此對台灣影響不大,不過畢竟有增加一些降稅,或者有增加一些項目,經濟部會盡快跟相關的業界及公協會交換意見。 

針對RCEP衝擊產業,王美花承諾經濟部在兩週內,就會盡快與業界公協會座談交換意見,研擬相關因應之道,討論如何增加競爭力,推動跨國多元佈局跟拓銷,並持續準備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此外,王美花表示,因台灣有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我國出口超過五、六成產品都免關稅,與美國供應鏈非常緊密,特別是在資通訊方面,台灣在國際間依舊超群。

投顧樂觀看台股科技股獲利 明年上修8%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但台股受惠宅經濟崛起,以及原有的產業競爭優勢,科技股獲利不減反增,投顧最新將台股科技股今、明年獲利分別上修4%和8%,可望持續締造紀錄。

至於RCEP對台股影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RCEP在15日生效後,台灣已朝新南向積極推動,金融業不會受太大影響,而台灣也會持續加強布局跨國供應鏈重組及信任合作,將降低關稅可能帶來的不利衝擊降至最低。

台北/曹再蔆、萬俊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