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馬影展 電影工作坊」講師李宛蓉是台灣首位進軍好萊塢的「食物造型師」
  • 李宛蓉透過實作和學員們分享,如何設計菜色、用「食物」來說故事

今年「金馬影展電影工作坊」講師李宛蓉,35歲的她是台灣首位進軍好萊塢的「食物造型師」,參與過導演李安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影集《安眠書店》等多部知名作品,讓源自台灣的「飲食藝術」躍上國際餐桌。

李宛蓉用涼圓外皮加芝麻做成牡蠣。圖:台視新聞

好萊塢電影設計「菜色」 李宛蓉教學員說故事

李宛蓉透過實作和學員們分享,如何設計菜色、用「食物」來說故事。蒸籠一打開,裡頭大大的牡蠣看起來鮮甜可口,但竟然是用「涼圓外皮加上芝麻」設計出來的食物,為的就是方便吃素的演員也能順應電影劇情演出,而這些創意全是來自李宛蓉,台灣第一位打進好萊塢的食物造型師。

操刀「安眠書店」 李宛蓉金馬電影工作坊授課

從《少年Pi的奇幻漂流》到超夯影集《安眠書店》都能看見她巧手打造出的料理擺盤。食物造型師得負責打造影劇裡各種飲食場景、設計拍起來「好看」的菜色。李宛蓉用10多年的豐富經驗,在這次金馬電影工作坊裡親手實做,教導學員如何用食物說故事。

李宛蓉說,食物造型師主要做菜的對象是演員或攝影機,「因為我們是眼睛先食」。她也認為,必須通曉古今中外各種餐桌風貌,並思考食物怎麼幫助整個電影運作、怎麼變成幫助演員與觀眾都入戲的重要道具。

台灣首位進軍好萊塢的「食物造型師」李宛蓉。圖:台視新聞

金馬獎11/21盛大舉行 台視全程轉播

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觀眾可鎖定台視頻道同步收看直播,網路直播部分則委由myVideo獨家直播、LINE TODAY共同轉播。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