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安局長邱國正今表示,不論美國哪個政黨當選,整體來說還是會走向「遏中友台」
  • 邱國正強調,但兩岸問題台灣需「自助再天助」,不能依賴其他國家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未來的兩岸政策與台美關係如何發展,備受關注。國安局長邱國正今天(9日)表示,不論哪個政黨當選,整體來說還是會走向「遏中友台」,但兩岸問題台灣需「自助再天助」,不能依賴其他國家。而對於未來美中台三邊,是否進入「冷靜期」,邱國正則說,政黨輪替有些政策會延續、有些會調整,但美國政府交接步調的快慢,不是台灣能夠掌握。

拜登當選 美中台進入「冷靜期」?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最後由民主黨籍拜登當選,白宮進入新局勢。總統蔡英文昨天召開國安首長會議,針對選後局勢沙盤推演,未來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台灣謹慎面對。對拜登政府來說,「美中對抗」的基調雖然不至於會翻轉,但對華政策,像是國務卿、亞太,以及國防官員人事將有一番波動。在拜登明年1月就任前,美中台關係可望進入空窗的「冷靜期」。

蔡推特賀拜登 府:將以「妥適」方式向勝選者祝賀

而總統蔡英文在拜登當選後,巧妙運用拜登1月時的推文,回發推文祝賀他當選,這樣的互動方式讓「押寶說」不攻自破。總統府表示,會以妥適的方式向勝選者表達祝賀,蔡總統與拜登何時正式通電話,成了拜登對台態度的展現。

台北/蕭秉儀、吳祥三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