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9)日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美國大選對兩岸關係之影響」專題報告及備詢。圖:台視新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9)日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美國大選對兩岸關係之影響」專題報告及備詢。圖:台視新聞
  • 拜登勝選後,是否會親中引起外界關注,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時表示,現今是舉辦蔡習會的好時機
  • 陳明通反嗆陳玉珍,表示別跟風炒作,毫無意義。而他還說,就算拜登當選新任總統,北京對台政策還是一樣

美國總統大選白宮主人換人當,會不會影響美中台關係,台灣政壇憂心相較於川普,拜登是否較為「親中」;此外,如果美中對立情勢降溫,中國有沒有可能加大力道對付台灣。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9)日上午至立法院報告備詢時表示,中共對台政策,不會受到美國大選結果影響,但中共可能加大操作「統一進程」,不過被問到是否有機會舉辦「蔡習會」,陳明通冷回,「別跟風炒作,毫無意義」。

陳玉珍稱馬習會具歷史意義 陳明通:那就回「歷史系」

日前舉行馬習會五周年,未來會不會也要舉辦蔡習會呢?對此,陳明通跟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吵得不可開交。陳玉珍表示,蔡總統喊出兩岸平等對話,卻又只是說說而已,現在美國總統大選出爐,美中台關係能暫時緩和、重整,正是蔡習會溝通最好時機。

而陳明通絲毫不讓步,表示有意義的對話與蔡習會,兩件事情根本是炒作議題,「有人吵完馬習會再炒蔡習會,有什麼意義呢」?陳玉珍對此反駁,「不要對馬習會那麼敏感,曾經它也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對此,陳明通回嗆,「那就回到『歷史系』吧」。

中共對台政策 陳明通:不會受美選結果影響

目前的兩岸關係,陳明通不認為,中共會放棄對台統一的目標。他表示,就算拜登當選新任總統,美中關係可望舒緩,但仍不影響兩目前的岸關係。他說:「我想美國總統換人,不會有什麼改變,但北京對台政策還是一貫性」。 

陳明通示警:中共可能加大操作「統一進程」

共機近期不停擾台,軍事動作不斷,中共未來甚至可能加速促統力道。陳明通直言,「你看看現在加大對台的統戰 對不對,不放棄武力對台,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不要一直再講 這些都很清楚。」

面對美選結果讓國際關係重新定位,但兩岸僵局恐怕短時間還是難解。

台北/黃品寧、曾俊瑋、林楷鈞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