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調顯示,假如拜登勝選,52.8%民眾認為台美關係會和過去四年一樣
  • 台海局勢方面,五成民眾認為會維持現狀

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緊繃,選舉結果將影響台美和兩岸關係,根據最新民調,假設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出,有過半數民眾認為,台美關係和過去四年一樣,不會改變,有24%的人則認為會變差;而在台海局勢上,50%的人認為會繼續維持現狀,顯示台灣民眾普遍對美國大選後的兩岸局勢保持樂觀。

美國選情緊繃 民眾對選後兩岸局勢仍樂觀

美國大選結果陷入僵局,不管是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連任,還是拜登入主白宮,都受到全球關注。美國大選攸關台美關係發展,根據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最新民調結果,假設拜登勝出當選美國總統,有52.8%民眾認為,台美關係會和過去四年一樣沒變,24.3%的人認為會變差。

有52.8%的民眾認為,拜登當選後台美關係和過去一樣。圖:台視新聞

至於拜登若勝選,未來4年台海局勢上,有20.8%的人認為會趨向緩和,22.7%認為更加緊張,另外有50%的人覺得會維持現狀。

五成民眾認為,未來台海局勢會維持現狀。圖:台視新聞

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分析,國人的感受不是非常擔心台美關係會變差,而是關注未來的美中關係會呈現什麼樣的發展,台美關係會不會像過去四年一樣,進展得非常快速。

拜登當選變數多 藍九二共識恐變調須重評

不論是川普還是拜登當選,維繫台美關係方向不變,但川普連任,台美關係變數降低,比較有預測性,若是拜登當選,就有變數,因台灣與美方新政府團隊必須重新交流。

另外,兩岸此時都舉辦馬習會周年研討會活動,對於先前前總統馬英九「九二共識是以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的說法,調查結果有將近6成民眾不認同。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國民黨恐怕要正視,九二共識已經變質變調的事實。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湘芸

過半數民眾不認同「九二共識是以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