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防部證實,美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總價大約171.44億台幣
  • 國防部表示將在2024年全面汰除F-5E,新式「勇鷹高教機」將在明年開始交機、銜接戰力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前夕,川普政府再宣布對台軍售!國防部證實,美國國務院已經批准對台軍售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總價大約是6億美元、相當於171.44億台幣,國防部長嚴德發也感謝美方提升我國的防衛戰力。另外上週四F-5E戰機在台東失事,國防部表示將在2024年全面汰除,新式「勇鷹高教機」將在明年開始交機、銜接戰力,預計2026年會完成交機66架。

F-5E戰機2024全面汰除 2026勇鷹交機66架

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宣布好消息,我國國機國造-勇鷹新式高教機將於明年開始正式交機,銜接汰換F-5E戰力。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對此質詢空軍參謀長黃志瑋,會不會願意親自駕駛升空,以穩定軍心、宣示飛航安全,黃志瑋回應「樂意之至」。

「勇鷹」試飛限時恐延宕交機 嚴德發:協助爭取

目前規劃2024年前優先完成東部基地部署,總計到2026年交機66架,但上週四才傳出F-5E失事意外,戰機汰換迫在眉睫,卻被爆出勇鷹高教機一天試飛時間只有70分鐘,進度可能因此延宕。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應該優先給勇鷹號高教機,至於其他訓練的飛機,就稍微把時段騰出來,不過試飛要目視天氣,現在東北季風又強了、雲幕也低了,可能要考慮此狀況。嚴德發表示,會跟民航局協調,讓飛機能增加飛測的時間,這點很重要。

美再售台4架「海上衛士」 嚴德發:助台海穩定

除了自主戰力,美國14天內再宣布對台軍售,將售台四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總價6億美元,而時間點就落在美國總統大選開票前夕。嚴德發表示,此軍售對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有一定幫助,對美國表達感謝。 

美國今年售台總共有七項軍購案,高達55億美元,除了MQ-9B無人機外,其餘都已經編列進110年度預算,有美方馳援,再配合國造計畫,期盼能大力增強我方戰力,因應未來台海局勢變化。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