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政部長徐國勇被江啟臣問多久沒開「治安會報」,不僅「不記得」,就連自己身兼「執行長」都不知道
  • 江啟臣指出,治安會報每兩個月一次,卻長達一年沒開,怒批「上樑不正下樑歪」
  • 政院發聲明,當初因疫情才停止大型會議,跨部會協調並沒有受到影響

外籍女大生遇害,讓外界放大檢視社會治安漏洞,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被立委江啟臣問到多久沒開「治安會報」,徐國勇先說「不太記得」,又答不上話,就連自己身兼治安會報「執行長」職務都不知道,多次語塞。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進一步指出,治安會報應該每兩個月召開一次,卻已經長達一年沒開會,怒批「上樑不正、下樑歪」。對此政院發聲明回應,當初因為疫情才會停止大型會議,跨部會的協調並沒有受到影響。不過,也有網友質疑,疫情是今年大爆發,上一次治安會報卻已經是去年10月底的事。

扯!徐被問倒 不知自己是治安會報「執行長」

徐國勇今日在立法院備詢,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質詢,上回開行政院治安會報時間,徐國勇對此支支吾吾、連忙討救兵。江啟臣指出,根據上次的會議記錄,是在去年10月29日,已經一年多沒有開,這也讓徐國勇尷尬到講不出話,他繼續追問召集人等職務,徐國勇的答案卻通通答錯,接著他才公布答案,召集人為行政院長、副召集人為副院長,而執行長就是徐國勇。

據了解,行政院治安會報,除了由院長召開、內政部長擔任執行長外,教育部長、直轄市首長也在列,依規定每兩個月開一次會,但如今卻已長達一年都沒召開。江啟臣痛批,「治安要跨部會」,這是徐國勇自己說的,結果現在結果卻是「上梁不正下樑歪」。政院對此也急澄清,表示年初考量防疫、避免群聚,才減少各式大型會議,但仍會隨時召開跨部會協調,近期隨著國內疫情穩定後,也會開始盤整,有必要時就召開。

不只治安會報 「食安會報」也逾一年沒開

但府級會議延宕,治安會報並不是第一個,因為日前食安會報也被江啟臣踢爆,已經一年多沒開會,還讓備詢台上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難得語塞。外界認為,年初疫情才爆發,去年底究竟是什麼原因停辦?何時再召開?政院可得上緊發條。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