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界質疑台灣在美選押寶, 吳釗燮澄清我方並沒有選邊站,與共和黨及民主黨兩邊是平行交往
  • 吳釗燮解釋,如果有政權輪替,當然有交接期,但若沒有輪替,會繼續和川普政府保持原有的良好關係
  • 我國國旗在中國打壓下,被土耳其下架,吳釗燮譴責中方干涉無政治意涵的人道救援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即將揭曉,攸關台美將來關係發展。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台灣政府立場偏袒共和黨,外界質疑是不是在押寶 ?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日赴立法院報告時表示,台灣向來都是與兩黨平行交往,不會因為外界的刻板印象,就改變長遠做法。

澄清我國美選沒押寶 吳釗燮:與兩黨平行交往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3天,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台灣政府立場偏袒共和黨,也就是川普陣營,被懷疑我政府押寶。面對質疑,吳釗燮今強調,對於美國大選我方並沒有選邊站,也不會擔心美國總統是由哪一黨的候選人來當選,因為我國與共和黨及民主黨兩邊是平行交往,且都維持良好關係,未來也不會因為外界的刻板印象,改變外交部長期的做法。

預期美政權有變?吳釗燮受訪脫口「交接期」

另外,吳釗燮在受訪時,脫口說出「交接期」,是否預測政權有變 ? 他急忙解釋,如果有政權輪替,當然有交接期,且後續也會有一段的時間,主要的決策者才會完全就位,但若沒有輪替,會繼續和川普政府保持原有的良好關係。

吳釗燮受訪時,脫口說出「交接期」。圖:台視新聞

我國旗因中方壓力遭土耳其「下架」吳釗燮表遺憾

不只美選問題,中國的戰狼外交仍持續再度打壓我國際空間。愛琴海地區日前發生地震,其中鄰近的土耳其傷亡慘重,總統蔡英文透過推特(Twitter )表達關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也推文回應,感謝「友好國家」的祝福和支持,更把我國國旗與其他國家國旗放一起。見到此景,中國戰狼玻璃心碎滿地,並施壓要求下架我國國旗。 

對此,吳釗燮除了表示遺憾外,更譴責中國當局連沒有政治意涵的人道救援都要打壓。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胡立夫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推文,放上我國國旗。圖:翻攝自Twitter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