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方縣市對於萊克多巴胺檢出標準。圖:台視新聞
各地方縣市對於萊克多巴胺檢出標準。圖:台視新聞
  • 美豬將於明年開放進口,全台多個縣市都在「自治條例」明定,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
  • 行政院表示「零檢出和罰則」牴觸中央法規,要求在明年元旦前檢討修正,引發外界反彈

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將於明年一月開放進口,全台多個縣市都在「自治條例」明定,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但行政院26日發出公文,表示「零檢出和罰則」牴觸中央法規,更要求要在明年1月1日前檢討修正,引發外界反彈!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表態,「資訊不透明、不對等,不會配合修法」;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喊話,堅持零檢出。另外台中市長盧秀燕同樣反對中央修正要求;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則強調,不是撤銷地方自治條例而是「無效」,美豬開放進口再次開啟地方中央大戰。

地方自治條例槓中央 衛福部:明年起無效

衛福部喊話,地方自治條例「零檢出」無效!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強調,「牴觸母法中央自治條例就會無效,自治條例如果訂這樣子的話,人民就是說,這些販賣的,他就無所適從,我們希望全部都有訂的,都來做檢討」。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一月開放進口,中央再出招,行政院26日發出公文給全台縣市政府,表示地方政府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的規定,和中央依據國人膳食習慣,風險評估所定的安全容許標準牴觸,要求各縣市政府要在明年1月1日前檢討修正,讓多位縣市首長氣得跳腳!

地方首長跳腳 柯批資訊不對等、拒配合修法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我們堅持瘦肉精零檢出」;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批評「資訊不透明、不對稱的狀態下,台北市政府不會自己去修法」。雙北合力先開反對第一槍,目前六都規定,除了新北還在修法,高雄沒有規定外,剩下全是零檢出,違反最高可罰10萬元;其他縣市像是基隆市規定,檢出後不得在市內販售。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表示,「中央現在就要用一紙公文,要求我們廢除這樣的法律,我們非常不認同,也不會同意」。另外,新竹、嘉義、彰化等地,全都要求萊克多巴胺必須零檢出。

綠營執政的台南市,則表態挺中央,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外國豬肉不管有沒有萊克多巴胺,我們都不吃,已經把防線拉到很外面,罰則我覺得這個必要性可以討論,一國兩制甚至一國多制,這全國就變成軍閥割據四分五裂」。距離美豬開放只剩兩個多月,地方中央再度掀起「萊豬大戰」。 

台北/陳蜀強、吳祥三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