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總統大選終局辯論,是否會對大選結果產生影響?
  • 一般美國政治學界認為,在辯論會上出現致命失誤,才會導致支持率受到傷害
  • 從過去大選的數據來看,辯論表現對戰局的影響力不能完全忽視

美國總統大選終局辯論,是否會對大選結果產生影響?其實從美國1960年開始電視轉播大選辯論以來,的確有部分數據可以作為參考,本屆大選辯論又因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確診,從三場減少為兩場,也讓最後一場辯論格外受到關注。

插嘴大會消失 「靜音鈕」奏效讓辯論走回正軌

回顧最後一場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用一句話形容這場辯論,可以說是「受控的川普」,對戰「正常發揮的拜登(Joe Biden)」。跟上一場辯論會的大亂鬥相比,終局辯論多了麥克風消音鈕,也讓美國媒體大讚,總統辯論終於回歸政策面。

疫情交鋒!川普:即將好轉 拜登悲觀猛攻

終局辯論會第一大重點聚焦在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上,川普上次狂打仇中牌,把疫情怪罪於中國,這次改打樂觀牌,看好疫情即將反轉;拜登則是對疫情發展「更加悲觀」。

川普辯論猛攻拜登子 利益迴避成絆腳石?

接著,川普也沒有放過拜登家族的貪汙醜聞,緊咬拜登兒子杭特(Hunter Biden)透過拜登副總統的影響力,通烏、通俄也通中。不過部分美國分析家也指出,川普集團海外生意做很大,過去也多次被點名有利益衝突,因此就有專家說「這一招會不會是傷敵1000,自損800?」。

非法移民激辯 拜登轟沒人權觀念川普反擊

而談及移民政策,川普說出全場經典名語,稱「自己是最沒有種族歧視的人」,他也不怕對手提到非法移民政策的爭議,更直接反咬拜登:「這些邊境地區關押兒童的鐵籠,是歐巴馬時期的產物,跟拜登脫不了關係。」

最後針對選戰以來一度要被遺忘的水力壓裂(fracking) 議題,川普也把它當作是一個攻擊點。因為拜登過去在賓州表示,想要限縮水力壓裂取得開採頁岩油氣的技術,結果被川普擴大解讀成全面禁止,拜登被川普逼急了,表示自己「從沒說過反對頁岩油!」還說自己支持這項技術。

回顧終局辯論的重點。圖:台視新聞

數字會說話!辯論最終戰候選人表現定江山?

而辯論表現究竟會不會影響大選結果?一般美國政治學界認為,致命失誤才會導致支持率受到傷害。在首場辯論時,拜登支持率49.4%,川普43.3%,雙方差距6.1%;時隔7天,拜登支持率上升至51.6%,川普下跌至41.9%,拜登領先幅度擴大到將近10%,在那場辯論會上,川普的表現被形容是災難。

回顧上屆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時,希拉蕊支持率有48.6%,川普則是42.1%,雙方差距6.5%;最終大選結果出爐,川普支持率45.9%,雖然小輸給希拉蕊的48.0%,但卻靠著選舉人票勝選。

再來看2012年大選最終場辯論,歐巴馬支持率還小輸羅姆尼,大選結果反而逆轉,差距還擴大到4%。

回顧以往大選,總統辯論是否影響選情。圖:台視新聞

終局辯論表現是關鍵 重演2012年逆轉局勢?

雖然要避免把辯論當作單一因素,量化計算它對大選的影響,不過不可否認,終局辯論和大選日時間點相當近,從過去經驗來看,辯論表現對戰局的影響力,不能完全忽視。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