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檢察官憂心教召令都寄到戶籍地址,但很多人都已經搬離,因此錯過教召通知
  • 全動室軍動組簡任編篆朱森村強調,會透過簡訊或電訪,去盡量通知教召員

國防部推動後備戰力改革,教召次數更頻繁,每次召訓14天,訓練精實。不過法界人士卻提出疑慮,國防部沒有做好後備軍人個資普查,教召通知寄到戶籍地,但許多人根本不住戶籍地,不知道被教召,觸犯妨害兵役治罪條例,變成檢方要負責找人,簡直是把通緝令當另類教召令。對此國防部說,已設法改善,目前正研擬後備軍人,可使用網路申請更改寄指定地址。

通緝令當另類教召令?檢察官:變找人大隊

國防部教召政策近期推出新變革,不過有檢察官憂心,教召令都寄到戶籍地址,但很多人都已經搬離,因此錯過教召通知,未來教召更頻繁,類似案件可能會增加,成了教召的大漏洞。律師洪維駿指出,國防部與戶政事務所的資料,都無法非常確定,役男是否住在當地,讓國防部對沒收到通知的役男提出告發,檢察官也只能透過通緝的方式,去追查役男身在何處。


有檢察官針對教召提出質疑,認為會有許多役男錯過教召通知。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系統一查就「中獎」網友嘆:變相報名系統

根據法務部統計,全台地檢署每年偵結1千多件妨害兵役治罪條例案件,其中超過3成5都難以認定故意躲避當兵或是教召,最後獲不起訴處分,大約15%的人編理由,才被起訴。國防部雖然有「查詢系統」,後備軍人只要用手機掃描QR Code,或上網輸入資料,就能查到召集地點跟日期,但有網友抱怨,原本從沒有被教召過,用系統一查就「中獎」,批評根本就是變相報名系統。

教召不到變逃兵?國防部:可上網更改通訊地

避免檢方的通緝令,淪為另類找人的教召令,全動室軍動組簡任編篆朱森村強調,會透過簡訊或電訪,去盡量通知教召員,同時朱森村也表示,目前正在研擬相關措施,讓後備軍人可以做線上申請,戶籍地址或是指定到通訊地點的寄達。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