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軍士官退伍後,擬比照士兵納後備役。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女軍士官退伍後,擬比照士兵納後備役。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依照現行法規,女性志願役士兵退伍後,得比照男性納入後備軍人列管,接受教育召集,但女性軍官和士官卻能依個人意願,選擇是否被列管。制度屢遭質疑違反平等原則,近期有民進黨立委提案,朝列管所有女性退役軍士官兵修法,但卻也引來在野黨狠酸,難道瀕臨「兵凶戰危」的狀態了嗎?

現行制度 女性軍官士官可依意願納管

不同於女性軍、士官能自行選擇,依照現行法規,女性士兵退伍後,全都得比照男性列管為後備軍人、參與教召。但制度卻頻頻遭質疑不符合平等原則,如今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明定女性軍士官兵退伍後,一律納入後備編管。

依照現行法規,女性軍官士官可依意願納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擴大列管?修法方向朝野立委看法不同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指出,由於原本的法源不是規範得很清楚,因此只是把它修得比較完備一點。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說,沒有納入後備編管的原因是因為少子化,所以希望女性軍士官兵在退伍後可以自主選擇,針對此次綠委提案,直言「到底是誰把台灣帶到兵凶戰危?」

朝野針對修法方向仍有不同聲音,只是在國軍兵力不足,編現比又未達預期的情況下,軍事專家卻是樂觀看待。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現在各部隊的編現比其實都不足,因此在此情況下就透過後備兵源來填補,至於女性軍士官兵的後備列管時間長短,則是可以討論的。

兩岸緊張情勢升溫,是否藉由擴大列管女性軍士官以拓展兵源,朝野各有主張。

台北/蔡昀彤、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