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延燒,新冠疫苗何時上市成為當務之急。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持續延燒,新冠疫苗何時上市成為當務之急。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新冠疫苗必須保存在攝氏零下60度到80度的低溫中,否則疫苗會失效
  • 如何把疫苗安全、有效送達世界各地,成為各物流公司一大考驗
  • 美國物流公司UPS購入大批冷凍庫,而另一家物流公司FedEX則引進內鍵藍芽功能的感應器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已有4,200萬人確診,逾114萬人不幸病死,疫苗何時上市成為當務之急。美國防疫大將佛契(Anthony Fauci)說,安全有效的疫苗最快11月就能問世,不過疫苗研發成功後,如何送達世界各地數十億人手中,考驗才要開始,尤其新冠疫苗必須保存在攝氏零下60度到80度的低溫中,否則疫苗會失效。

美國兩物流公司推技術 保存掌握疫苗運送

美國物流公司UPS購入大批冷凍庫,因為新冠疫苗不同於流感疫苗,只能冷藏保管,必須存放在攝氏零下60度到80度的低溫中,否則疫苗就會失效,而UPS一處新據點可容納數百台冷凍庫,平均一台可存放4.8萬份疫苗。

另一家物流公司FedEX則引進內鍵藍芽功能的感應器,無論是在倉庫,還是卡車等運送過程中,它能以兩秒一次的頻率,跟遠端進行通訊,傳送疫苗位置,而且誤差僅僅只有1公尺。物流公司還準備改良這款感應器,進而掌握包裹的溫度跟濕度。

武肺疫苗須保存零下60度 運送成全球考驗

目前全球已有30多種疫苗進入臨床試驗,一旦成功,如何把疫苗安全、有效送達世界各地數十億人手中,除了考驗各物流溫度控管機制,也有賴醫療體系的配套措施,跟各國政府政策的支持。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