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鐵成功站斷軌事件,第一時間台鐵通報斷軌3、4公分,運安會到現場查看才發現長達44公分
  • 台鐵局長張振源坦承,當時用無線電通報,接電話的同仁把目視30公分誤聽成3、4公分

台鐵成功站5月19日發生斷軌事件,未依SOP通報,還讓兩輛列車高速通過斷軌處,運安會昨(21)稱,台鐵第一時間通報斷軌3、4公分,到現場查看才發現長達44公分,台鐵局長張振源坦承,是內部人員把30公分誤聽成3、4公分。

通報內容與實際狀況不符 張振源坦承:內部人員聽錯

台鐵局、鐵道局今(22)日前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預算報告,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詢問張振源,成功站出現斷軌,第一時間知情嗎?張振源表示,3月3日發現鋼軌有裂痕後,同仁雖然有做處置,但未進一步做正確處置,也沒有通報到局長,他本人5月19日才知道。

對於外界關注,通報內容與實際斷軌長度有嚴重落差,張振源坦言是內部誤報,他表示,當時司機員通過斷軌處發現異常後向車站反映,車站派員查看回報「目視斷軌30公分」,接電話的同仁卻誤聽成「3、4公分」,才導致通報內容不符,會全面檢討。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也質疑,台鐵通報機制就只是打電話、口頭回報,沒有再次確認嗎?她認為,台鐵危機處置如果只靠第一線人員口頭通報及個人聽力,非常不可思議。

張振源回應,當時用無線電通報,同仁可能沒聽清楚,但後續還是有派人到現場雙重確認,當天有做緊急處置。

民進黨立委趙正宇則問張振源,外界認為台鐵回報3、4公分,運安會調查為44公分,究竟斷軌幾公分?張振源表示,事發後隨即封鎖斷軌處,經運安會實際測量為44公分,目測才是30公分。他也提到,當下同仁以為沒有立即危險,就未照SOP通報,也沒有進一步封鎖路線或更換鋼軌,已調離現職。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