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悠瑪出軌事故最終報告,原定19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一度擔心對家屬造成二次傷痛擬改為線上公布,卻又突然決定召開
  • 最終事故調查報告指出,台鐵一共有18項疏失

普悠瑪翻車事故即將屆滿2週年,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原定19號召開記者會,說明最終調查結果,但卻突然宣布取消,改為線上公布,前一天還遭家屬痛批,開閉門會議要求家屬簽保密協議,搞小動作。對此,運安會主委今(19)天親上火線解釋,是因為擔心對家屬造成二次傷痛才會取消,但隨後得知家屬希望記者會照常舉辦,因此10點半才又恢復記者會。不過,原定的線上公布報告,時間一到網頁還大當機,怎麼點都點不開。

聽報告須簽切結保密 家屬:運安會搞小動作

普悠瑪出軌事故最終調查報告,原定19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卻因為擔心對家屬造成二次傷痛,臨時取消記者會,改為線上公布資料,讓家屬非常不滿。昨(18)天罹難家屬董家大女兒還出面指控,運安會要求家屬簽保密協議,不敢受公眾檢視,搞小動作。而原定上午10時公布的調查報告,也突然網頁大當機無法顯示,運安會緊急處理後,才公開說明調查結果。

針對家屬的質疑,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出面解釋,在正式報告公布之前,我們有保密責任,但若家屬認為召開記者會較符合他們的期待,我們也願意從善如流。

等2年!運安會列台鐵管理、維修等18項缺失

最終事故調查報告指出,台鐵一共有18項疏失,其中4大項,包括未能提供司機員、檢查員及調度員完整手冊程序,及未提供人員完整訓練、考驗和檢定制度,導致發生意外時,人員無法及時因應處理。

另外,台鐵也未落實已訂定之規範,導致ATP有被違規隔離及列車超速之情況;最後,台鐵以營運為由,刪減列車零件更換項目及延遲維修時程,導致列車主風泵發生強制停機及性能不佳,仍投入營運使用等情況。

對於調查報告結果,董家大女兒董小羚表示,整體上來說是可以接受的,不過仍有幾個問題我們有提出疑問,如ATP何時驗收過,至今還沒有任何一個單位知道。

最終調查報告指出,台鐵一共有18項疏失。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