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計劃將增加校園團膳補助,從現在每人每餐補助3.5元提升到6元。圖:台視新聞
農糧署計劃將增加校園團膳補助,從現在每人每餐補助3.5元提升到6元。圖:台視新聞
  • 明年放寬美豬進口後,教育部規定幼兒園至高中,營養午餐一律使用國產肉
  • 就怕廠商成本會有價差,農糧署考量決定從現在每人每餐補助3.5元提升到6元

明年放寬美豬進口後,教育部規定幼兒園至高中,營養午餐一律使用國產肉,不過就怕廠商成本會有價差,農糧署考量決定從現在每人每餐補助3.5元提升到6元。但因為人頭補助,被認為是「齊頭式平等」,而且廠商提供食材份量不盡相同。因此,農委會也考量改為「重量補助」,包括豬肉、雞肉、魚產品、蔬菜等,每公斤各有不同補助計價,但改採重量補助後,會比現行補助增加還是減少?目前細節還在評估討論。

校園營養午餐用國產肉 農糧署明年增補助

政府放寬美豬進口,將於明年元旦起正式上路,不少家長就擔憂,孩子在校吃的食安問題。現在教育部規定,幼兒園至高中校園營養午餐一律使用國產肉,但就怕廠商成本會有價差,農糧署也決定提高每人每餐補助金額。目前團膳每人每餐補助3.5元,未來提高為每人每餐6元;主要是因為香腸、貢丸等調理、加工食品,不能混進口肉,成本可能較高。再以雞肉來看,國產和進口每公斤價差最多也來到50元。

這項補助提高,預計在明年元旦開始實施。不過因為人頭補助,被認為是「齊頭式平等」,而且廠商提供「三章一Q食材」分量不盡相同。因此,農委會也考量計劃改為重量補助,包括豬肉、雞肉、魚產品、蔬菜等,將根據有機、產銷履歷等品項,每公斤各有不同補助計價,希望更貼合實際狀況。農糧署運銷加工組組長陳祈睿指出,「豬肉、雞肉還有水產品,我們給予不同的補貼,原則上就依照,多買、多使用產銷履歷,多使用CAS的話,我們價差補貼」。

憂加工肉難把關 盼中央助建食材供應平台

但還有民眾憂心加工肉品難把關,中央應該協助地方政府,籌組統一的食材供應平台。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秘書長周孟儒表示,「加工品的認定跟把關是更大的挑戰,所以我們家長希望建置一個平台,讓我們自己來查詢跟做多重把關,加工品的認定跟把關」。對此,農委會承諾,會提供合格廠商名單作為採買依據。明年放寬美豬進口,各界團體也採最高規格檢視。

台北/邱于庭、林益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