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這樣的狀況有相當程度可能是偽陽性。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這樣的狀況有相當程度可能是偽陽性。圖:台視新聞
  • 指揮中心宣布,我國分別接獲日本、法國官方通報,有四位民眾,從台灣離境後確診的病例
  • 專家推測,由於日本是採用「抗原快篩」,敏感性不如我國使用的PCR核酸檢測理想,很有可能是偽陽性

台灣境內疫情到底安不安全,再度引發討論。指揮中心宣布,我國分別接獲日本、法國官方通報,有四位民眾,從台灣離境後確診的病例。其中三人回到日本,另一名是法國籍男子,在台期間無症狀,卻在返回法國後確診。專家推測,由於日本是採用「抗原快篩」,敏感性不如我國使用的PCR核酸檢測理想,很有可能是偽陽性。而這四名個案,在台灣期間的接觸者,採檢結果都是陰性。

離台採陰後變陽? 可能因抗原快篩不如PCR敏感

日本染疫人數持續增加,我國也在一天之內,接獲日方通報,有三名個案,從台灣返回日本後檢驗確診,感染源更一度指向台灣。但弔詭的是,案1在離台前,才做過檢驗,確認沒問題才離境。而案2則是在入境日本驗出抗原陽性後,再驗兩次PCR,都得到陰性結果。另外第三名個案的日籍船員,雖然來台前一度胸痛,但在抵台檢疫期間都沒有疑似症狀,返回日本時,卻驗出抗原陽性;但隔天PCR檢測又變陰性。

日本通報3人劍指台灣 專家:可能是偽陽性

只是,這三位在台灣的接觸者都未感染,為什麼會被驗出確診?專家推論,可能是日本採用的「檢驗抗原」方式,容易出現「偽陽性」。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前面也有到日本被檢驗陽性,重複再檢測都是陰性的狀況,所以我們還是有相當程度認為,這個出現偽陽性,像我們的流感快篩,就是偵測抗原的一個模式,也只能到六七、五六成」。

抗原檢測敏感性不超過8成 PCR準確率逾9成

日本採用的抗原檢測,是利用每種抗體只會跟對應的抗原結合,確認病毒是否存在,但敏感性再好也不會超過8、9成。而我國使用的核酸檢測,則是大量複製病毒RNA片段,「放大」病毒訊號,準確度高達九成以上。

除了這三名個案在日本確診外,還有一名在台灣待了8個月左右的法國籍男子,返回法國後被發現染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跟法國的往來也相對這段時間比較少,所以情況也不是那麼清楚」。但不論真相如何,是偽陽還是真陽,指揮中心強調,都會把離境確診者,當作本土個案仔細追查。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