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與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進行會談。圖:翻攝自Secretary Pompeo推特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與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進行會談。圖:翻攝自Secretary Pompeo推特
  •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訪日行東京時間6日正式展開
  • 菅義偉不僅與龐皮歐及澳洲、印度三國外長進行會談,龐皮歐也出席美、日、澳、印四國外長會議,進行「四方安全對話」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訪日行東京時間6日正式展開,繼上午拜會日本外相,下午再與新任首相菅義偉進行會談,而這也是菅義偉上任後首次接見外賓,菅義偉更以英文自我介紹,希望藉此拉近關係,同時兩人也確認今後將持續強化美日同盟。

龐皮歐訪日行馬不停蹄,今上午才拜會日本外相,下午緊接著跟新任首相菅義偉展開會談,兩人一見面就先以碰拳禮取代握手,菅義偉甚至用英文自我介紹,希望拉近關係,而這也是菅義偉上任後首次接見外賓。

在15分鐘的會談中,菅義偉除了對美國總統川普夫婦染疫表達慰問,還提及北韓綁架問題,希望尋求美方協助、打破困境,菅義偉表示,「正因為現在我們面臨新冠病毒,疫情擴大衍生的各種課題,我們要跟擁有共同目標的多個國家,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另外,龐皮歐也對日本將舉辦2021東奧表達力挺。

隨後,菅義偉不僅與龐皮歐及澳洲、印度三國外長進行會談,龐皮歐也出席美、日、澳、印四國外長會議,進行「四方安全對話」。而外界揣測,此次會議過後,美日澳印四國可能將與東協多國聯手,在經濟跟軍事上對抗中國,龐皮歐甚至預計在川普康復後,重新規劃月底出訪亞洲繼續集結盟友,建立對中包圍網。 

而後,龐皮歐更接受日媒專訪呼籲各國,起身對抗中共「全球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身處被中國威脅的境地,現在是我們要認真應對的時候。」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